黃子佼所涉入的性騷性侵事件,從其震撼性的自爆開始,到如今相關判決書披露其曾於令人髮指的「創意私房」購買未成年情色影片,加上日前又有「K小姐」出面指控往昔被黃性侵,還有網紅「統神」一番不適切的妄語,都讓整個事件依舊餘波盪漾,蔚為輿論浪頭。
正所謂「民氣可用」,繼前一波#metoo事件引領社會省思,此次同樣使立委諸公們,重新檢視對於兒少性影像的管制是否完善,紛紛提出「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的修法草案,企盼透過加重刑責的手段,徹底嚇阻相關情事再度發生。

不過,修法僅僅只是治標的權宜措施,真正想要杜絕類似侵害兒少權益,終究還是得從道德層面著手。儘管了解當代社會對於道德,多少總會貼上「陳腐」、「守舊」、「八股」等負面標籤,但您不妨靜下心來想想:(根據K小姐的說法)黃子佼身為名人,居然如此明目張膽的以試鏡理由逞獸慾,難道不是道德感低落所致麼?又或統神儼然在被害者傷口上灑鹽的口無遮攔,不也是仗著高人氣、卻忘卻了口德的重要性麼?
道德或許無從塑造,畢竟刻意的教化,或都可能成為野心家的權謀,但不可諱言的,一旦社會整體陷入道德感低落的窘境,類似於「黃子佼們」的事件,絕對將層出不窮,到處存在著。

的確,跳脫道德倫常的框架,「想當然爾」、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才是造成諸種性別侵害事件的元凶。

近日,有媒體揭露某台大名醫下藥性侵女藥廠業務的事件,端看各大新聞貼文留言區,盡皆都充斥著「檢討被害人」的風涼話,要麼提到「醫生都不知有多少女人貼上去,還需要下藥?」,要不就是影射醫師與藥廠業務總存在著不可說的微妙關係,又或還不忘檢討女業務們的穿著,認為根本是誘人犯罪等等。類似的「想當然爾」,或許不能說完全不存在,但相信那應該只是特例,誤將特例當成是通案,據此擴大為社會習以為常的刻板印象,其結果便是相關從業人員時時陷入被性騷的風險中,即便受害,也忌憚於輿論觀感而不敢張揚。性犯罪,就這樣的獲得了滋長的溫床。
同理,想想黃子佼事件,不也是如出一轍麼?也正因為社會對藝能界所存有的各種偏見,讓黃子佼們有機可乘,一方面連哄帶騙的讓涉世未深的女孩,認為進演藝圈就得有所犧牲,另方面則仗著社會相信名人的效應,吃定被害人為自保而不敢張揚,這才讓他屢試不爽。
又如像統神這般具有影響力的網紅,一番「觀看未成年影片、與未成年少男、女發生性關係,倒是沒那麼嚴重」的說法,儘管是個人意見,但作為名人,就不得不珍惜社會所給予名氣背後的責任,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於粉絲來說,都舉足輕重,也對於社會營造集體的認知價值,存有著一定程度上的重要性,真的不能胡謅。試想,假若統神的粉絲們,相信了他的說法,作出類似的情事,他口中「沒那麼嚴重」的事,可是觸法的阿!

社會,需要更多立基於「人權」的善意堆疊!
揚棄過往的成見,我們對人的認知,必須更多仰賴於人權的思維,而儘量消弭從權力交換的利益觀點作推論,唯有如此,社會集體的價值觀,才能逐步的朝正面的方向修正,讓道德感成為最堅實捍衛兒少與性別權益的堡壘。
刻意塑造的道德,是同化,用心感受的道德,是修養!
沒有人願意被同化,但期許我們都可以做個有修養的人,這不單是為自己,也是為我們所愛的人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