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會上掀起一波議論的焦點,集中在一宗令人震驚的「社工虐嬰事件」上。這起事件涉及到一名擔任社工的專業人士,竟在其職責範圍內,對待無助的嬰兒進行虐待。這樣的新聞讓人感到難以置信,社工作為保護弱勢群體的橋樑,然而卻成為傷害他們的元兇。對於這樣的事件,實在不敢苟同。

對於這起事件,我認為必須批判社會制度與倫理觀念的失能。在社工制度中應有的監管機制明顯不足,使得個別業務人員得以胡作非為。這反映出整個體系對於職業道德與倫理的漠視。對於教育與培訓的不足也是一大問題,甚至是社工的心理素質以及對於這種工作的熱忱,也應該適時地增加一些規範。社工的工作確實是極富挑戰性的,需要專業知識和情感智慧,但目前的培訓體系明顯無法滿足這一需求。

同時我認為這也凸顯了社會對於弱勢群體的關注不足。虐待事件的發生可能反映了對於兒童權益的輕視,以及對於處於弱勢地位的家庭的忽略。我們不能只將問題歸咎於個別社工,而是應該思考背後的制度性問題。

在面對這樣的事件時,我們不應該止步於譴責,更需要從制度和觀念上進行根本性的改革。社會應當加強對於社工的培訓與監管,同時提高對於弱勢群體的關注度,從而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文/邵子恩(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