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國際學校於3月11日晚間行經台北市文山隧道時發生校車翻覆意外,所幸車上所有學生、駕駛均成功離開車廂並即時就醫,然而社會輿論卻多以玩笑戲謔的態度談論此事故,風氣實在令筆者不敢苟同。

社群平台大量出現「富二代還坐校車喔」「惹到有錢人完蛋了」等戲弄字眼,特別著墨於學生的家境,然而意外的發生與社經地位高低毫無關聯,這些評論顯現出台灣嚴重的仇富風氣,卻忽略了身為受害者及其家屬的感受,以及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如何避免再次發生?對於校車的安全性能是否要設立更高標準?今天若是一般型高中發生翻覆事件,筆者相信焦點會有所不同。

筆者承認貧富差距是無法一言以蔽之的議題,但在面對此類意外事件時,期望社會用更通透、理性的角度探討,專注於解決問題的根本:提升校車安全性能,保障每一位學生的基本權利。而非以仇富心態或戲謔的言語來消遣,便能減少階級的對立、不讓仇恨撕裂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