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縣市衛生局不斷查獲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除原先的火鍋店,受害業者擴及雞排、速食業者,如同雪球般越滾越大。由於問題辣椒粉由中國進口,食藥署已發布公告,針對中國輸台辣椒不合格的廿一家出口商及製造廠,暫停受理輸入查驗三個月。

蘇丹紅引發全台食安恐慌,主角蘇丹紅三號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被列為第三級致癌物,能夠使老鼠和兔子患癌症。它原先是工業用染劑,常用於塑膠和其他合成材料的染色,可見其危害之大。這樣的化學元素在中國商人手上,竟透過食品逐漸侵蝕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世界各國都擁有自己獨特的飲食文化,而色香味俱全的口號則是美味的統一表準,其中「色彩鮮豔,增加人的食慾。」更是食品販售的關鍵。因此不肖的香料業者將腦筋動到了鮮豔且不會因自然環境褪色的蘇丹紅,為的就是滿足消費者的視覺享受。

早在1995年,蘇丹紅被確認為致癌物,歐盟和其他國家開始禁止其作為食品染色劑使用。蘇丹紅首次從食品中被發現是在2003年,法國檢驗進口辣椒粉時發現的,隨後歐盟陸續向成員國發出警告,自此,歐洲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積極阻止蘇丹紅進入食品安全範圍。

200545日,中國為了徹查全國含有蘇丹紅染料的食品,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疫總局公告(43)第四項規定,強化對生產蘇丹紅化工染料的監管,嚴防流入食品生產加工廠。

2024年年初,台灣食藥署抽驗自中國進口之辣椒粉,驗出添加蘇丹紅,進一步追查後發現該批原料已流入不同廠商,接續導致超標產品包含國民小吃蝦味先、菜圃餅及調味料。

2013年6月,DBC曾釋出一部紀錄片-《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作者就曾經在裡頭提示中國有毒產品正在入侵全球市場。而近日發生在台灣的「蘇丹紅事件」,彷彿在印證作者的提點。

20
年的時間,歷史不斷重演,中國藥業公司仍大量製造且出口含有蘇丹紅三號的辣椒產品,前述「公告第43號」之失能顯而易見。民以食為天,飲食不安全即是生命健康受到威脅,期盼台灣民眾在食安上千萬不能僥倖,共同抵制才是上上策。也呼籲當局政府對不肖業者進行最嚴厲的懲處,以杜絕有毒害食品的入侵。


陳芃榛(學生)敬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