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爭議不斷的數位發展部,更被自家民進黨立委批評花錢出國,藍營立委也踢爆「辦公室花四億、一年出國329天!」在台灣,隨著數位轉型的浪潮迅速席捲而來,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意在駕馭這股浪潮,確保國家安全與社會福祉能在數位化進程中得到加強。然而,近期圍繞數位發展部的一系列爭議,尤其是在資源使用、國際交流、辦公室裝潢,乃至於對抗詐騙的成效上,不僅引起了社會大眾的廣泛討論,更引來了立法機關內不同政黨的質疑。這一切反映出的不僅是對一個政府部門運作的監督,更凸顯了一個深層次的問題:在數位時代下,政府在提升公民數位安全素養與打擊電信詐騙戰略上的成效,顯然還遠遠不夠。

 

    從根本上來看,政府在抗擊詐騙的戰略中面臨的挑戰,與公民普遍欠缺的數位安全素養有著直接的關聯。當數位安全意識不足時,即使政府加大了打擊詐騙的力度,也難以從根源上遏止詐騙活動的發生。而數位發展部作為政府在數位轉型與數位安全方面的主要推手,其在提升全民數位安全素養方面的表現,卻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觀察當前數位發展部的做法,我們可以看到,該部門在提升公民數位安全素養方面,主要依靠短期宣導活動和提供線上資源。這樣的策略雖然對於提高公眾對特定風險的即時認識有一定的幫助,但對於深層次的數位安全意識與長效的自我保護能力的培養卻相對薄弱。這一策略的局限性,在當前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的背景下尤為明顯。公民面對的不僅是傳統的詐騙方式,更有著日益高科技和隱蔽的網路詐騙手段,這要求公民不僅要有基本的防範知識,更需要具備辨識新型詐騙手法的能力。

 

    數位發展部在推動數位安全教育的過程中,與教育部門的合作似乎並不緊密,導致數位安全教育在學校教育體系中的推廣不夠全面。資通安全教育應從小開始,並貫穿於人們的終身學習過程中,這需要教育系統的全面配合與支持。缺乏系統性的教育規劃與實施,無疑會影響到全民數位安全素養的提升效果。

 

    更為關鍵的是,面對特定的高風險群體,如老年人、非技術背景成人或學生等,數位發展部未能提供針對性強、易於理解和實施的教育方案。這些群體在數位生活中相對脆弱,卻未能獲得足夠的關注和支持。

 

    因此,要真正提高政府打擊詐騙的戰略成效,關鍵在於從根本上提升公民的數位安全素養。這需要數位發展部改變目前的做法,通過與教育部門的深度合作,建立一套全面且持久的數位安全教育體系,並針對不同群體提供定制化的教育方案。只有當全民具備足夠的數位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時,政府的打詐戰略才能真正發揮效用,台灣才能真正洗刷「詐騙之島」惡名!。

文: 范振家 / 管理學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