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永遠不會讓您失望的!」,這句揶揄國民黨的話,是不是經常聽到呢?而出現的時機點,通常都是在取得階段性勝利、開始準備整軍向前之際,那種沿襲自幾千年中華道統、「內鬥內行」的宮廷鬥爭戲碼,便不時的又會再度上演。
果不其然,國民黨才剛取得國會最大黨的突破,都還沒檢討出總統敗選的理由,就傳出朱立倫主席有意將「黃復興黨部」改為「退伍軍人服務工作委員會」,而黃復興在各縣市的支部,則順勢整併到地方黨部。同時,為吸引青年世代的青睞,將新設數位青年部,藉以擴大年輕人在國民黨的話語權。
坦白說,若不以人廢言,單從黨務革新的觀點析之,「汰舊換新」,弱化老人影響力、提升年輕人的發聲管道,對於面臨日暮西山危機的國民黨,確實有著正面的助益。更況,黃復興僵化的兩岸思維,那種對大中國猶然抱持著期待的情懷,對於期欲擺脫親中紅帽子的國民黨而言,也宛若芒刺在背,拔掉未嘗不是好事。
然則,回顧朱立倫其人與黃復興的恩怨情仇,斑斑血淚的過往,朱主席真的敢說,如是的決定,完全沒有一點「報老鼠冤」的私心麼?(畢竟,佈新不一定要除舊,就不能攜老扶幼、強強聯手麼?非得「漁死網破」的零和存在?)

從近到遠,朱立倫的政治生涯,直接或間接與黃復興交手,總是敗多勝少:
(一)2024年的總統大選,黃復興高層不滿於「侯友宜」的歲月靜好,初期始終反對表態挺侯,當中有些人甚或轉而挺柯,無疑挑戰朱立倫的領導威信。直到韓國瑜公開挺侯後,風向才開始轉變,然過程中被見縫插針的次數,早不知幾凡,讓侯的民調始終起不來,在黨內一直無法取得團結性的支持,這也是箇中的主因之一。
(二)2021年的黨主席選舉,朱立倫在江啟臣於黨內尚未茁壯前,眼看黨主席大位十拿九穩,沒想到張亞中卻橫空出世,宛若當年的韓流般,瞬時在國民黨內颳起一陣旋風。而張亞中的底氣,自然來自於意識型態相仿的黃復興,讓朱嚇出一身冷汗。所幸最後黃復興的頭人們,以大局為重,轉而挺朱,才順利當選。
(三)2020年的總統大選,甫卸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在民進黨執政不利的大環境下,自認為最有機會讓政黨輪替,無奈韓流持續蔓延,讓韓國瑜有了更上層樓的起心動念,也使朱立倫無緣被提名為候選人。顯然,韓出身軍系,選總統當然獲得黃復興的全力相挺,而2020又是朱距離總統大位最近的一次,因此而錯過,您說這樑子結得不大麼?
(四)2016年的總統大選,朱立倫本來也是最被看好接棒選總統的最佳人選,但由於態度的曖昧與反覆,讓人稱「小辣椒」的洪秀柱看不下去登記參選,在無人競爭的情況下,意外獲得提名。但後來卻因為民調過低,被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換柱」,反而改成自己上陣,此舉一整個惹毛與洪兩岸主張相近的黃復興,致使朱最終慘敗收場。

有著前述諸種不愉快的交手經驗,相信朱立倫心底明白,「成也黃復興,敗也黃復興」,究竟是存或廢,確實兩難。因著軍隊化的綿密網絡,串聯起國民黨最堅實的「基本盤」,有了黃復興,選票再怎麼掉,都還有一定的水平撐盤。但是,一個本該團結的政黨,有著這麼個「擁兵自重」的次團,動輒挑戰黨中央領導權威的舉措,相信任誰都會受不了吧!於是乎,功高震主的結果,被賜毒酒,自我了結,或也是可以預期的結果。無怪乎前立委李貴敏會以「宋高宗賜死岳飛」來比擬,真是十分貼切。

不過呢!朱主席或也得意識到,不是眼不見為淨便罷,有沒有真正的整併,把戰力完完全全的解編,才是治本之道。假若只是從檯面上轉為地下組織,換湯不換藥,在面對著被消滅的危機意識催化下,反而會更顯茁壯。端看民進黨的新潮流,不就是最好的例證麼?
陳水扁總統有感於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的威脅,民進黨於2006年通過「解散派系」的提議,但試問,派系就因此消失了麼?顯然沒有,新潮流後來轉型成「台灣新社會智庫」,化明為暗,繼續將政治的觸角蔓延至國家的方方面面,引致於尾大不掉,不僅頻頻讓綠營當權者頭疼,也無疑成為在野黨抨擊的焦點,正所謂「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未來會不會有哪一天,當國民黨執政了,也會出現「黃復興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呢?)

當代的政黨競爭,團結很重要,陷入內鬥頻仍的黨,根本沒有競逐大位的本錢。然則,如果以為裁撤整併時常意見相佐的最大諸侯,就能夠無痛的迎來團結,那絕對是好傻好天真。
看看執政的民進黨,之所以成功站穩步伐,乃是以製造準鬥爭場域的「恐怖平衡」,來促進黨內各派系的增長茁壯,總是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如何創造良性競爭的環境,讓黨內各派系相剋相生,至關重要。反之,假若心中所想及的,都是中國宮廷劇的勾心鬥角,都是希冀以不對等的權勢來進行整肅,那麼,被逼急了的結果,絕對會是難以收拾的反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