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聞標題「韓韶禧不畏寒冬露腹肌!腰際刺青超性感」,讓筆者想起人體之美的多元性、普世性、國際性、主觀性和客觀性、美學、美感、跨文化身體美感,一直是社會所喜愛的話題,但我們其實一直在追尋沒有「正確」答案的謎題,例如很多亞洲人喜歡大眼睛,故意割雙眼皮,而外國人卻喜歡單眼皮的亞洲女孩;外國人認為被日光曬黑的小麥色皮膚,是健康美,華人認為白是美,有一白遮三醜說,多數人想要六塊腹肌不要鮪魚肚。

  然而,筆者認為每個人都是自己身體美學的主人,因身體美有多種詮釋權,且各自自由遊戲,而第一要件,是拒絕以偽裝討好社會,敢於突破假道德氛圍,不要因為害怕假道德的負向標籤,就不敢說出自已對於身體美的詮釋和定義,允許多元詮釋的身體美,才能創造更多「美」的可能。

  現今瘦身文化盛行,台灣社會是否被「瘦才代表真正的美。」刻板觀念,所直接限制影響,而瘦才代表真正的身體美學嗎?     

  行文最後,筆者以對話故事的形式,提供對身體不同的思考如下 ,〈 將軍和戰士的腹肌 〉。

 

      〈 將軍和戰士的腹肌 〉

                            

         戰士:「我夏天時有四塊腹肌,功能符合主流好看,力量強。」

 

        將軍:「我冬天時變成一塊腹肌,功能性多元、可保暖、當伴侶枕頭、 阿扁的那一塊腹肌還可防彈,一塊腹肌俗稱將軍肚。」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