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韓國瑜上任後,積極展現國會改革決心,只是立院才剛開議,就被爆出合作廠商向新科立委提出天價裝修費爭議,不僅一張桌子要價五萬,就連搬動家具也要收費,遭質疑立院職員與廠商關係不單純。韓國瑜也為此在上個月底開會時,再向職員警告「有弊端一定會處理」,還特別提及花錢總是修不好的立院中興大樓電梯,要求官員潔身自愛。

  而在藍營立委翁曉玲「質詢是上對下」爭議,引起行政院長陳建仁不滿,韓見狀後急喊時間暫停,並裁示行政院要對立法院負責,同時呼籲委員、官員應「互相尊重」,韓已然展現立法院長的公正性,連綠營都給予肯定。

  而之前愛威士忌如命的韓,現在能戒斷威士忌避免誤事,前些日子,韓國瑜出席台灣工商總會春酒時,現場畫面顯示,韓國瑜在台上稱以「水酒」舉杯敬台下眾人,但他接著喝了一大口之後當場變臉,盯著手中酒杯眉頭皺起,接著轉頭吐掉,然後說「這是一大杯的威士忌啊,把威士忌跟茶倒在一起」,還說自己空腹喝了一大口,趕緊請人改倒了一杯茶,才重新舉杯敬大家。

   韓政治生涯經過暴起暴落,曾在1990年代,是立法院諸多國民黨立委之一,之後空降高雄的韓國瑜,居然奪下綠營視為禁臠的高雄市長;就任半年,卻因貪心投身總統大選,遭遇政治上重大挫敗,在高雄人團結的罷免投票聲中鎩羽,如同韓激情名句「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韓被罷免人數破紀錄超過當初投票人數,果然灰頭土臉下台。

  最後,韓當年手下敗將高雄市長陳其邁,已連續在黃色小鴨經濟、演唱會經濟、高雄交通建設等政績看到巨大成功,已具問鼎台灣總統之基本氣勢,韓目睹已開始反思覺醒,挫敗中蛻變,持續在台灣政治路上前行有所成長。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