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惡化,中港股市集體下跌,約一個多月,前中共總理李強卻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吹噓,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率達到5.2%。李強想靠說謊度過危機,只能是自欺欺人,自我打臉。 

  李強沒說的是中國正面臨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通縮,去年12月70大中城市房價月跌0.45%,創2015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李強不敢說的是理想、蔚來1月銷售大跌、高合汽車驚傳停工、上海陸家嘴商場冷清甚至出現「守店比守寡難」現象、 中國出口訂單銳減「工作難找薪水少」、中國大潤發頻傳倒店等社會經濟問題現象。

  但諷刺的是,極權阿共無視中國經濟衰敗,外資跑光,仍擴大「保守國家秘密法」,耽溺內鬥。

   綜觀時局,筆者察覺救中國經濟除了專業的經濟學解方,更必須杜絕極權中共的說謊文化,這樣的說謊文化也會合理化中國境內人民造假犯罪的行為,做出不說出實情合理傷害他人的行為,妨礙追查真相源頭,本質是欺騙自己的虛偽,最後連帶負向影響全中國人民心理健康、自毀社會信任感的社會議題。

  在此文,筆者特別推薦挪威當代哲學家拉斯.史文德森 (Lars Fr. H. Svendsen)的《謊言的哲學》(Løgnens filosofi)作品,哲學家史文德森提供清楚定義何謂謊言,區分不同說謊對象的影響差異。也基於倫理角度,從說謊者的動機、目的、性格、性別、情境,推導出謊言的代價、實話的效益,看清謊言的本質、學習誠實與信任,進而擺脫自我欺騙、建立起自身的品格。

  最後,阿共就是一直讓沒受過高等教育、不讀書的、只想當封建皇帝的習近平,上演獨斷行使權力毀掉中國經濟的戲碼,《謊言的哲學》先好好念完,先解決中共錯誤的說謊造假文化,再解決經濟政策問題,中國經濟方有生機!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