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新春過年期間,很多台灣警察弟兄堅守崗位,並沒有休假,有上百警力赴合歡山值雪季勤務,前陣子發生台中派出所長自盡事件,輕生原因也從裘姓所長的手機中得知,裘姓所長在LINE上提到「最近發生的事情,讓他身心俱疲」,疑似先前1月9日取締酒駕遭民眾提告傷害罪,之後初步和解不成,因此造成壓力,最後引發憾事。另外也能看到,裘姓所長在自戕前幾分鐘傳訊給妻子寫著「太太,對不起」,檢視此案件,筆者深感台灣警察也是人,警察保護人民,誰保護警察?故為文關注台灣警察端需要的政策幫助!

  台灣已有多起警察人員自戕案件,根據調查顯示,在2023年警察人員身心壓力狀況達到歷史新高。出現此問題現象,代表政策須關注警察身心健康,不論是過長工時、績效制度、漫無上限的增加政策壓力、積年累月的扭曲職場文化,上述基層警察不堪工作負荷的議題,都是壓垮保護台灣人民警察弟兄的最後一根稻草。

  筆者試問台灣總統、到部長跟署長,是不是對於基層不堪工作負荷的問題、從釋字785號到公務員服務法與保障法修法要求勞動權改善等等未解決的問題,其實是狀況外沒有自覺!

  筆者曾和基層警察接觸過,被其熱心服務基層老百姓的行動精神所感動,故認為政策先顧好台灣基層警察,才能顧好台灣基層老百姓,而筆者倡議如下,1、對於警察人員自盡事件,應有完整調查,並應國家賠償於家屬。2、建置與增加警察人員心理健康資源政策。3、警察人員勞動權益改革,包含組織工會、納入職安法,與廢除績效制度,而立法委員端也須對酒駕修法,阻絕拒測罰錢的漏洞,做好為台灣退休警消研擬出合乎情理法的新制,更重要的是,內政部與警政署需正面回應此議題,不是等風頭過去就以為沒事的鴕鳥心態!過年期間,看到值勤的警察弟兄,台灣民眾也可多說聲辛苦了,給予台灣警察行動支持!

文.張天泰(教育博士、政治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