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9的時候,一則基隆的地方新聞突然被一群親中國的推特帳號到處轉傳分享,內容是一名婦人被警察壓制在地上準備上銬的畫面,該則新聞是基隆市警方在旅館臨檢時查到四名男女吸毒,其中一名婦人疑似因情緒失控而襲擊警察,但隨後即被警方大外割壓制在地。警方壓制女子的新聞畫面隨後被大量分享出去,而這些分享的帳號也分別用同一張照片講了不同的故事來攻擊台灣警察與台灣內部的族群衝突問題。

中國過往的宣傳攻擊紀錄

其實過去中國利用看圖說故事的手法進行造謠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甚至會利用修圖軟體來製造假照片,例如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時,就有中國網紅製造出安倍首相的侍衛們切腹的假照片來散播;或是在北美間諜氣球事件發生時,透過剪接新聞畫面來諷刺美國;前不久也有利用九二一大地震的照片,造謠台灣被中國飛彈洗地的畫面。從過往的經歷來看,共產黨利用照片說故事的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但為何這次的步調會如此一致?甚至可以說是有協同作戰的狀況出現?筆者認為,雖然這些推特帳號的主人們平常都各行其是,但背後應該有一個共同指揮的中樞存在,如此一來才能在短時間內集結並針對同一主題進行攻擊。

宣傳是第一個重大工作

在中國要執行宣傳工作,無論是現實或網路都需要經由中宣部與公安部等主管宣傳與網路的單位審查,尤其在進入習近平第三任期後,審查變得更加嚴格,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除本身有特殊背景能避開網路審查的人外,現在能自由翻牆使用牆外社交媒體的人,多數可能為替中國政府工作的網路評論員,他們的任務就是替共產黨宣傳政績,以及攻擊任何一位共產黨視為敵人的人物。

「謊言重複述說一千遍即為真理」這也是為何共產黨如此重視各類宣傳工作的原因,除了能用做內部穩外,也能作為武器攻擊對手,來破壞對手內部的團結,以這次的事件舉例,這些帳號攻擊的主要目標雖然看似是台灣警察的執法問題,但實際上卻是瞄準一般民眾與警察間的矛盾,目的在破壞民眾對警方執法的信任,而相對應的工具就是真實照片搭配假故事,只要接下來再透過親共支持者將照片與故事轉發到其他社群平台的群組內,一連串針對台灣進行謠言打擊的步驟就此大功告成。

一般民眾能做的工作

對大部分人來說,要應付這次事件的謠言,除了要有熱心網友協助闢謠外,更重要的地方是要有事件發生當下,附近民眾所拍攝的其他角度照片協助闢謠,以避免只有單一角度在說故事,要對付謠言攻擊,除了提高警覺與事實查證外,沒有任何捷徑,在此也希望大家都能對應付謠言都盡上一份心力,以確保台灣的安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