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至今未辦「里長座談」,被懷疑是因為怕被里長們看破「不懂市政」的手腳,民政局的自辯是稱往年都在第二、三季舉行,是前市長柯文哲去年為了選舉才提前至3月;但民政局自家官網上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專區,裡頭的會議紀錄清楚載明,柯市府除2019、2020年確實較晚起跑之外,其他六個年度通通是在1至3月,就開始和里長們面對面在市府溝通,並列管里長所提出之各項建言。

民政局要扯謊,不先把網頁下架「毀屍滅跡」,大喇喇地擺明不怕讓你知道:蔣萬安就是不屑、不想或不敢和里長們開座談會。內部人告訴筆者有三:一、此事在「柯蔣」交接時,民政局早有提醒,但蔣不置可否;二、民政局原給府級長官的建議就是儘早啟動,但當時「準」副市長林奕華遲不到任,若開了她職權分配上,理應督導的里政座談,會被綠營再做文章,就只好擺著;三、林奕華二月上任後,還是沒計畫要開,是因為日後會議形式與列管方式都將有所改變,換言之,未來不一定會有「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這個機制,未來里長們的各項建言,也未必會列管回應,比打1999還要沒用。

這就是蔣市府對待里長們的態度:大熱天送里長們過季厚外套「清燈會庫存」,里內資源回收站補助喊卡怪中央沒給錢,現在連見市長一面「都好難」,而就算見到又如何?「不會列管」的意思就是「沒人管」,就是這些話不會有人放在心上,因此里長們不分藍綠,只好改向議員們投訴爆料。蔣萬安與基層們的連結,在去年11月26日那晚之後,就消失了,下次再有什麼「麻吉麻」的畫面,可能得等四年後,看看被冷落的諸位基層第一線,在被「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過後,是否還想理會這位貴公子的前倨後恭。

這跟蔣萬安甫上任就把柯市府的「晨會」說是「形式主義」一樣,他取消晨會的同時,拿不出更好的策勵機制督管府內各單位政策,頓時讓此舉成為讓官員們「偷懶賴床」、「再睡五分鐘」的「工作福利」,據了解,副市長李四川直至本月20日、蔣市府上任第86天,才要開會釐清蔣萬安的競選政見,究竟是何局處要主政何事,始加以列管,更加證明北市府在蔣萬安的領導之下,官員們個個睡眠充足、精神飽滿但事事擺爛;回到里長座談也是如此,若有更佳妙策,也不是非開不可,但執政即將屆滿百日,還提不出更有效溝通機制,或形同「有溝沒通」,再多理由都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之藉口。

如果不信,看看蔣市府17日被〈信傳媒〉指出唯一「正聲量高過負聲量」的政策,竟是中央所推行的「北北基桃1200元交通月票」,其他不管是Youbike、私幼或都更,全是負高於正,是對其毫不信任之重要指標,也是他不開晨會、不和里長座談的「成果」。

對照與里長們溝通一事所展露出的意興闌珊,「雙城論壇」籌備工作倒是如火如荼進行中,也是上月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拜會蔣萬安後,蔣即責成林奕華跟進討論的重要事項,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更特別稱其「有特別意義」、「有重要性」,哪怕他對兩岸交流的概念與主見、尊嚴與底線,從選前到選後完全說不清楚,但為了使自己不成為前市長郝龍斌以降,首度降低規格,或不登上這座紅色舞台的千古罪人,也只能把它當「寶」,硬著頭皮看如何見招拆招、登台「耍寶」;反觀北市456位里長,那種「聲量」,純屬各種抱怨市府工作怠慢的「大聲音量」,哪是這位養尊處優的貴公子所聽得下去、看得上眼?看來,「里長座談」與「晨會」這類俗事,就當作「草」一樣,草草了結即可,還是少惹他心煩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