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滿百日倒數,如果台北市府、議會以及市政線的記者們共同舉辦「最顧人怨的現任北市府官員」不記名投票,觀傳局長陳淑慧只排第二的話,第一名大概不是從缺,就是死了。

這位大局長,甫上任就得罪議長、放鳥媒體、議員不分藍綠皆給予差評,連府內自家人都不挺,屢從市府傳出負面爆料:被爆變相強迫公務員下班去「台灣燈會在台北」賞燈充數時,這位大局長否認有所謂績效問題後,還嗆「他(爆料者)不當自己是VIP,我也無從論斷」一個多月後,她不知跟哪位府級長官咬耳朵,竟在市政會議「指示」民政局(民政局長陳永德是這麼說的,但市府的會議記錄無此內容),把她們家花費數百萬訂製,卻剩下五百多套發不完的「燈會限定」千元厚外套,在燈會閉幕多時,天氣也漸轉為豔陽高照的此刻發給全市里長:因為是剩下來的,「斷碼」還不能挑尺寸,被里長抨擊一點都不尊重。

陳永德和可憐的一眾基層里幹事衰變苦主,直面里長怒氣,這位被陳大局長推坑的另一位衰小陳局長,也只能幽幽地說「能理解里長感受上的不適」,似乎意有所指「有人」不食人間煙火。

「外套事件」的同天還有「採花事件」:市府工務局公園處基層加碼爆料,這位大局長以「整合行銷」之名,將該處行之有年的「台北花季」列入觀傳局「台北花節」,自己局當主辦,將公園處貶為合作單位,連網站上的圖都被說是盜用、「整碗端去」,還得勞駕秘書長李泰興親自出馬調停。而在此之前,她早就運用自家局處轄下的「台北廣播電台」節目,把台灣燈會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還發了篇以「陳淑慧掌舵」為題的新聞稿,這種無極限的自我吹捧、把功績攬起來,連市長蔣萬安恐怕都自歎不如。

難怪!看看這位大局長過去任職交通部觀光局期間,在自行車賽搶站頒獎台的「第一名」位置拍照,還流出疑似拉扯冠軍選手脖子上的獎牌「像在遛狗」的照片,在網路被罵到臭頭的往事,從績效、光環到獎牌、攝影站位都想「搶」,如出於本性畢露使然,那真懷疑她過去號稱「兩年幫台鐵賺25億」、或者「催生台東熱氣球產值13億」,會不會也是如法炮製「搶來的」?那些過去吹捧她賺了幾億、多有能力的「熱氣球之母」新聞,又是從何而來,真教人細思極恐。

縱使外界認為對北市府最友善的某網媒,也對在「採花事件」當中罵最兇,寫最深入的報導「大開綠燈」,足以代表此人已經沒有盟友,這人之存在也成各界咸認對北市府而言是「弊大於利」。陳淑慧也不是沒有朋友至少還懂媒體操作「自帶流量」的高嘉瑜,那蔣萬安為何還要繼續用她?

筆者以為誤導「大老闆」說謊,在任何職場都是滔天大罪,更何況是在官場,然而陳淑慧誤導蔣萬安在「柯P站位事件」錯罵中央,還能繼續招搖,蔣市府真是刷新我的三觀,打破我有限的框架。我猜想,蔣可能是難以忘懷她當年卸任觀光局副局長後,在網路上大罵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噁心」,忠誠度破表才想留她,或也因這番紀錄,怕給她罷黜後「老娘不爽」在外面講更多有的沒的,且用了史上任期最短、還等不及議會開議就走人的觀傳局長,也會被各方酸諷識人不明「果然小孩開大車」,因此「不得不留她」。

也許短期內,我們不會看到陳淑慧搭乘的那顆「官運熱氣球」破掉墜毀,為了面子,蔣萬安會繼續容忍這位過去被稱作「熱氣球之母」,也很擅長「點火」的大局長至少一至兩個會期,縱使那顆球上冒出濃煙、火光四竄,燒得紙牌屋裡盡是哀鴻遍野、能躲就躲,蔣也只能說服自己一切都還在可控範圍,但不論綠或白,非藍陣營倒是相當期待這位大局長,再朝那焰火努力「加油」,最好來個閃燃,把整座權力巨塔燒得精光,就像在大稻埕碼頭欣賞觀傳局每年的重頭戲:七夕情人節的水岸花火一樣,當光束升高飛空爆炸成虛無,大家又笑得更燦爛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