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倒數中,準備好要投票了嗎?我還沒有。2022年4月15日經中選會舉行委員會議,將111年憲法修正案之複決案投票日期,定於111年11月26日(星期六),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其中包含台灣首次修憲公民複決。

自2005年修憲廢除國民大會後,改由公民複決憲法修正案。2022年3月25日,第十屆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於公告期半年後的三個月內進行全國性公民投票複決,主要內容為:

  1. 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由需年滿20歲,調整為18歲。
  2. 被選舉權由需年滿23歲,調整為18歲。

因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為通過。

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投票權人人數確定統計表,可投票的人數約在1924萬人,而修正案要通過的條件是: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在可能未達1924萬的有效票中,需要有近962萬票的萬票的同意票,修正案才會通過。

在2020的總統大選中有1446萬多人投下總統、副總統票,投票率達74.9%,是近幾年投票數最多的,但以以往投票統計來看,公投投票率遠遠低於總統大選之投票率,我認為修正案要通過可謂是難上加難!

在許多反對或贊成的聲浪中,成反對的有:覺得年輕人太年輕不懂政治、贊成的有:年輕一代接受新式教育有新想法…諸多原因。會因為我們的投票影響局面,呼籲民眾在投票前能加以三思,我們的投票將可能影響下一代甚遠!

                      徐苑玲(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