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到關於台北市長選戰長照政策的論戰文章,蔣萬安批評陳時中,若長照有做好就不會被監察院糾正,陳則回擊,中央推動長照滿意度高達93%。對此,蔣又補述,該九成滿意度是來自於有使用到長照資源的人,更多排不到的,顯然有遭到排擠的情況,急須解決的對策。

端看雙方的政策攻防,坦白說都有理,因為一位說的是資源的稀缺性,另一位則是強調政策的有效性。

衛福部倘若願意派出「秘密客」,潛入各大醫療院所開具「巴氏量表」的單位,或許就可明瞭,為了爭取到長照資源,民眾有多麼卯足了勁想「裝瘋賣傻」的「造假」,足見不符資格、而需要照護,卻被排除在資源外的,大有人在。

然而,真的使用長照2.0的當事人,以自家「巴氏量表0分」的長輩為例,每周固定有照服員前來為長者整理環境、洗澡、偕同外出散步等,讓第一線的家庭照顧者容有喘息的空間,確實助益良多。加上住家周邊隨處就看得到的日照中心、長照據點,讓晚輩在工作時間,無須顧慮長輩在家的風險,都是長照2.0推動成效頗佳的證明。

順著前述問題的理路,直截了當的問問大家:甚麼樣的長照政策,會是您心中的首選呢?就我的觀點,答案會是「居家安老」。

儘管各陣營咸將長照攻防聚焦於據點與床位的擴編,但事實上,除了部分失能失智的長者,非不得已得到機構安養外,相信多數的民眾,都還是期待能夠安心在自己熟悉的家中平安老去。畢竟有著天倫之樂的滋潤,從而符合人倫的對待方式,都能讓長輩們的晚年更享尊嚴。

綜觀現階段「長照2.0」的政策項目,某種程度已經實現了「居家安老」的大前提,日照中心的設置,以及進入到家戶的關懷服務,都是讓長輩們能夠實現在自家養老的願望。

但長者的風險隨時存在,解決了日間照護的問題,進入到夜晚,才是家庭照顧者另個考驗的開始,諸如就寢前後的如廁、起床時分的走路,都可能暴露在跌倒的風險中,一旦家人稍有疏忽,可能就會演變成長期臥床的結局。無法做到全天候的長照,怎麼樣都有個安全上的缺口,亟待政策導入解決。

(有候選人提出導入科技工具,做到即時預警效果,但跌倒就那麼一瞬間,真正重要的,不是跌倒後聯絡醫護,而是能確實做到預防跌倒才對。)

正是基於夜間照護的缺口,即便長照2.0辦得有聲有色,卻仍舊不減民眾對於社福移工的需求,畢竟有個幫手能夠在夜間隨侍在側,不但能大幅降低長者入夜後的風險,亦能讓白天需要上班的照顧者,免去夜夜失眠之苦,這都是現階段長照措施力有未逮之處,值得後續政策擘劃者的借鏡。我想,唯有妥適解決長輩漫漫長夜的跌倒危機,現階段的長照2.0,才有機會實現降低社福移工需求的終極目標。

以上是親身走過照顧長輩的經驗分享,衷心期待各候選人陣營,能依循著「居家安老」的理想,提出合宜的長照政策藍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