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號時代力量臺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成立競選總部,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與前立委黃國昌均前往陳志明競選總部成立活動,原本應是黃、白毫無交流的競選活動,竟爆出令眾人意料之外之事,即黃國昌在致詞時喊出:「如果他是台北市民,國昌的這一票一定投給黃珊珊」。此話一出,旋即遭到討論。本文即著重於此分析下列三事:一為黃珊珊替非民眾黨候選人站台之意義;二為黃國昌此言有何象徵?以及第三點為第三勢力合作之可能。

        黃珊珊在內湖、南港深耕多年,此次以市長候選人來替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陳志明站台,主要有兩種可能:一為認為民眾黨在南港、內湖的議員候選人,作為黃珊珊原團隊的陳宥丞之選情樂觀,希望替站台他黨議員候選人,特別是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來為自己的市長選舉多拉些藍綠以外的票。另一可能為,黃珊珊憑藉在內湖、南港之多年聲望來給自己屬意的議員候選人站台,以此將陳志明送進議會,使自己在未來的市議會中能有與他黨合作之可能。無論如何,上述兩點皆可以說明藍綠兩黨政治之外,第三勢力出路的可行性。

        至於黃國昌之發言,綜觀其立院經歷與其揭弊之能耐,應可相信黃國昌之人並非信口開河,隨意表態之人。其站台言論支持黃珊珊最有可能之解釋,應為黃國昌至目前為止,認為北市市長參選人最有能力與潛力的為黃珊珊。由於陳時中的粉專爭議與蔣萬安的身世之謎,都使不少人認為這場台北市市長選舉過於口水而失焦市政核心。黃國昌基於不陷入兩黨思維的發揮,自然很能理解為何其表態支持,老謀深算的他看來還是希望最能實事的人來擔任市長。事實上,這樣的觀點也最符合民主政治任人惟才之原則。

        最後,我們能否期待黃白合等第三勢力之整合?事實上,以政黨整體目標與遠見來看,民眾黨目前諸多事項仍以黨主席之看法為首,若主事者得當,則黨的發展可說無問題,反之,則民眾黨未來還需面臨諸多挑戰,在市長與議員選舉的戰場上作戰還需更加努力;至於,時代力量的發展與關懷則毫無疑問地值得關注,其面對社會改革、教育問題等藍綠兩黨發揮有限之處,也都提出很好的架構與規劃,特別在於地方議員選舉上,更能看見時代力量耕耘的結果。以此次黃珊珊站台的議員候選人陳志明,或是作為時代力量全台知名的士林、北投議員候選人劉仕傑為例,都可見兩人優秀之處,看價兩黨政治框架下,其他候選人看不到之處。吾人不應以政黨框架限制有水準、願意參政的政治工作者。民主選舉本就任人惟賢,跳脫政黨框架的選舉策略值得讚賞。以此來說,任何勢力的合作、為民喉舌等努力都是市民樂見其成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