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總也得要有人捧才神得起來! 

根據一份近期所公布的民調顯示,2024各黨總統潛在人選中,以賴清德副總統的支持與看好度俱佳,而向被認為問鼎大位聲勢最強的侯友宜市長,則是在歷經恩恩案的信任危機後,呈現出衰退的跡象。 

當然,民意如流水,距離2024尚有一段時間,支持度瞬息萬變,當下的看衰並不足以證明甚麼。然而,倘若未能看清問題的癥結點所在,適時滾動式檢討修正,恐怕只會在黃金交叉後、一路向下持續探底。 

坦白說,恩恩案真的崩解了侯友宜市長的「神話」麼? 

其實不然,儘管過程中市政府所犯下諸多辯駁的謬誤,引致於鮮少有黨內同志真正站出來相挺到底。然更致命的問題點,恐怕還是在侯市長自身,一句「歲月靜好」言猶在耳,仰仗其高支持度、而頗有恃寵而驕的不沾鍋性格,恐怕才是大家不願助拳的真正原因吧! 

雙拳難敵四手,政治是眾人玩的遊戲,除非是真命天選,強運到所向披靡,否則縱然是拜神稱佛的人物,也得要憑藉著信徒們的膜拜與宣揚,才能發揮天生神力。 

就以近期個人一則小小的觀察為例,日前賴副總統入院接受椎間盤突出手術,其在台南的「賴系子弟兵」(包括郭國文、林俊憲、林宜瑾委員等),不約而同的在同日於臉書發布貼文,內容除了祝福其早日康復外,也分別回憶起賴副因公為民而引致宿疾蓄積的原因。 

相互比對,發文時間相仿,撰文格式雷同,除非彼此心有靈犀,要不就是有組織性的營造空戰聲量,而這或許就是「賴神」之所以那麼神的緣由吧! 

試問,侯友宜在整個恩恩案被打趴的過程中,黨內同志們可曾如此有系統地為其辯駁嗎? 

沒有了人和,神一旦失去了作為神的光環,走下神壇也不過就是轉瞬間的事吧! 

性格決定命運,只記得歲月靜好,而忘卻信徒們的負重前行,縱使沒有恩恩案的人設重創,侯真能憑藉形象一路強運走到2024?頗耐人尋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