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了,我不是軍事專家,因此蓋一座金廈大橋,是不是就會危及國安,中國坦克大砲是否就能長驅駛入?自己毫無概念。
但不妨冷靜的想一想,現代戰爭屬於「超限戰」,早已跨越地域的藩籬,超音速戰機尚且都能在幾秒內進犯台海領空的前提下,中國犯得著用傳統陸軍登陸模式,孤注一擲的把前鋒軍隊賭在一座隨時可能被炸裂的橋樑麼?
不過,當然囉,跟那種以為把手指插在泥土就能檢驗土壤液化的民代談這個,相信也很難懂啦!或者說是不願懂吧!

柯文哲 闢建「金廈大橋」的說法,讓我想起2017年赴金門考察的二三事,當時 楊鎮浯縣長還在當立委,為投入縣長選戰,特別安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赴金門考察。考察項目中,有「金門越域引水工程」,由金門縣向福建廈門購水,藉以更加穩定域內的供水體系。
試想,類似的工程,倘若從柯P的口中說出,會不會又是另一項國安危機?但它確確實實的是在蔡政府任內仍持續執行的方案。

與其說與中國存在實體的建設連結(越域引水、金廈大橋、乃至於中國單方面妄想的高鐵等)有著軍事上的國安危機,個人以為,生活層面的影響顯然更甚。
就好像近來的 #石斑魚禁止進口 一樣,中國慣用的伎倆,就是讓你習慣了一個既定模式、造成高度依賴後,再逕自單方面的修改規定,殺得你措手不及,進而衝擊台灣的民生經濟。
試想,當金門人習慣了使用廈門水源,將其納入經常性的水資源評估份額,哪一天驟然斷水,對當地豈非一種傷害?金廈大橋的潛在風險,也是同樣的道理。

換言之,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單憑一個金廈大橋,就可以把柯文哲比喻為吳三桂,或許是言重了。
然而,從政治正確的觀點析之,在台灣人民普遍對帝制中國反感至極,舉凡咒罵中國、選票就自來的當下,眼見年底選戰在即,身為黨主席居然說出這樣親共的言論,根本是罪無可逭啊!

有時候覺得民眾黨與柯文哲之間,是很微妙的存在。打著「最強在野」、一直試圖取國民黨代之的民眾黨,但無奈的是,每每在政黨支持民調有所起色之際,黨主席天外飛來一語的乖誕發言,又可以一夕打趴在地。
到底民眾黨真的需要這位口無遮攔、天馬行空的主席麼?2024會不會讓他循「珊珊模式」,乾脆用無黨籍推薦參選比較好?恐怕是民眾黨人接續所亟需思辨的難題。

當台灣政壇都對「紅色標籤」避之唯恐不及的今天,居然還有人把標籤往自己身上貼,如此沒有「政治正確」意識的普龍宮,也算是「百年難得一見」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