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快篩試劑 的一劑難求,近期執政黨民代又掀起一波「我OK,你先篩」的輿論風向,用意自然很明顯,希冀在需求孔急的當前,能將量能以輕重緩急的次序,做最有效率的配置。
誠然,我不懷疑他們出發點的良善,但其所營造出來的風向內容,卻是「即便與確診者接觸,但只要沒症狀,就不用快篩」,倒令人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況,本就該是每個人民的當然權利,就好似那種「醫療量能留給重症」的道德呼籲會流於無用般,誰會認為自己或摯愛家人的症狀不緊急呢?相仿的,聽到自己與確診者的足跡重疊,即便沒有症狀,難道不會希望手邊有支快篩劑,可以將心下的懷疑做個肯認麼?
本是人之常情的念頭,卻在篩劑稀缺的當前,彷若成為一種道德瑕疵般的邪念,好似去搶篩劑的,都是在跟風,都是妨礙政府防疫策略的破口,不覺得很荒謬麼?

倘若大家不健忘的話,兩年前的彼時,口罩出現一罩難求的短缺,執政黨民代用同樣的手法,呼籲大家「我OK,你先領」,要民眾沒必要不須戴口罩,同時還不忘訕笑政敵,著實讓人費解。
畢竟,戴不戴口罩,是人民的自由選擇,而政府的責任,不是在指導大家需不需要戴,而是得備足不餘匱乏的量,來滿足民眾的需求。因著未能洞悉疫情的走向,而應是在自由選擇的項目上附加道德批判,不覺得有些強詞奪理麼?試想,假若各該物資的數量足夠,又何須以帶風向的方式來掩護呢?

人都會犯錯,政府亦然。
犯錯,公開的向人民坦承誤判,即時亡羊補牢,猶時未晚。
但現今我們所看到的是,當前這個政府,永遠不會犯錯,倘若有錯,那一定是人民的錯,真的合乎常理麼?

顯然,我們不需要從不犯錯的為政者,而是更期待犯了錯、懂得謙卑認錯的政府。
多麼希望指揮官能夠說著「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兇猛,引致於當初沒能及時備足快篩試劑的數量……」,但看著其面對明擺著稀缺的窘境,卻依然理直氣壯的模樣,只能感嘆著「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