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看了朱立倫主席於新任中常會前的一番宣示,強調對中常委選舉賄聲賄影的勿枉勿縱,頗有希冀為一連串換票爭議止血的意味,不禁感到莞爾。誠然,中常委選舉過程中的請客送禮、配票換票的各種醜態,或許令人譁然,但這在人民團體的連記投票中,實屬常態,其他政黨也沒好到哪去,因此訕笑攻訐大可不必。 

然而,大眾所在乎的是,中常委第一高票的領銜者為誰,就好似招牌般,某種程度象徵著黨內民意基礎的趨勢。結果,官司纏身的傅崐萁委員獲得了如是的桂冠,相信這才是支持者、乃至於中間選民無法接受的重點吧! 

回顧國民黨自2020以降一路下來的頹勢,或說韓流的潰敗是始作俑者,其實個人認為,當年吳斯懷被列入不分區名單才是關鍵。猶記得彼時民進黨備受總統府私菸案、以及不分區名單面臨黨爭的危機,藍綠民調一度接近齊平,卻不料吳敦義推出被譽為【史上最爛不分區名單】後,局面一路急轉直下,單單網路轉傳吳斯懷那張【聽訓】的照片,就直接打趴了自家的選情。 

沒想到,如今相仿的情境重現,傅崐萁領銜的中常會名單,讓信誓旦旦要改革、要形象牌的朱立倫形同破功,縱使要求黃健庭秘書長祭出改革方案,但能起到多少效果,著實令人質疑,恐怕是緩不濟急。畢竟殘酷的事實就擺在眼前,被國民黨視為存亡一役的年底選戰,光是看到傅中常委,您投得下去? 

但話說從頭,朱主席也別怨嘆黨代表不挺改革,當初無黨籍的傅崐萁,是如何重新大剌剌的返回國民黨呢?不就是透過您朱立倫所提出的【同舟計畫】回鍋的麼?到底真是同舟共濟、還是木馬屠城記?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