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全球110個國家召開「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視訊會議,我國正式獲邀,本是外交美事,然而不知是否巧合,峰會召開前,前總統馬英九突然唱和中共抗議,跳出來扯後退,12月9日向媒體投書,列出九條質疑,指控近年蔡政府傷害民主,讓台灣趨於「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

馬英九在〈臺灣已經是「不自由的民主」〉一文,針對民主峰會表示「樂見美方這樣的安排,但也有不少憂慮」,引用頗具爭議的《CNN》主持人暨左派作家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提過的「不自由的民主」,指出20世紀開始,全世界已有上百國家定期選舉國家領導人,可視為「民主國家」,但其中有些國家元首上任後開始背離自由民主,例如修憲延長任期、非法限制自由、非法打擊反對黨或者政治對手,這是種「民選的專制」(elected autocracy)。

馬英九批評近年民進黨政府的表現離民主越來越遠,趨近「不自由的民主」,指出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後,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國民黨,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侵害人民權益,傷害臺灣民主甚鉅,違反「法治國」原則。

「欲加之罪」用意昭然若揭

馬英九並且臚列九條質疑,包括2018年初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曾被否決、「轉型正義」被當成選舉操作工具、沒收「公投綁大選」制度、去年8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去年12月關閉中天電視新聞台、無視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結果將核四廠燃料棒送出國、甚至近期民進黨女立委遭男友施暴曝光民進黨「網軍」結構等案。意指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並非名符其實。

明眼人可知,馬英九的指控與質疑,案情皆頗複雜,有早已被調查澄清落定者,有尚未能定論者,有依法尊重獨立職權者,有仍在司法程序者,馬英九以千餘字的草率文句捕風捉影,全怪在蔡政府頭上,企圖帶風向打擊蔡政府提升台灣自由民主的國際形象,其「欲加之罪」之用意昭然若揭。

為削弱美國召開首屆「民主峰會」之氣勢,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提早一週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召開民主座談會,自誇為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不僅積極扭曲民主定義、搶佔民主發言權,還一再詆毀所謂美式民主,批評美國召開「民主峰會」之舉本身就不民主,尤其對於拜登總統邀約台灣不理中國,無奈之餘是既尷尬又憤怒。

而在此敏感時刻,馬英九投書顯得特別突兀卻不避嫌,而以其疲軟氣虛的文筆來看,實難相信真來自學經歷「傑出」的國家前元首之手,其對中共獻媚、向深藍紅統靠攏的表態成分,恐怕遠高於文章內涵。

此外,同日中共戰狼黨媒《環球時報》發表〈臺灣當局,配談「民主」嗎?〉一文,列出蔡英文總統「破壞民主」五宗罪,與馬文的巧合相當離奇。

與中共黨媒隔空唱和?

無怪乎馬文一出,掀起輿論熱議,有親藍意見領袖看不下去,直嘆自貶前元首之高度,將本身與其政黨捲入「深藍語境」,可惜至極,難以回頭。

對來自馬英九的攻訐,民進黨自應捍衛立場以正視聽。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是舉世皆知的事實,馬英九對國際人權團體評價視而不見,過去還曾經反對總統直選,而且還可以批評台灣民主與投書,正好展現出台灣對各種言論的民主包容。

謝佩芬批評,馬英九的標準顯然跟國際人權團體很不一樣——人權組織CIVICUS每年和全球20多個區域人權組織調查全球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台灣連續3年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1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以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且較去年進步——證明台灣的民主自由受到國際肯定。

謝佩芬強調,馬英九忘記他過去八年執政留給台灣諸多問題,才是傷害台灣的始作俑者,竟然可以好意思一副雲淡風輕、與他無關似的批評民主自由台灣,亂貼標籤,令人匪夷所思。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月9日下午出席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受訪表示,世界各國與機構一再肯定台灣民主、自由、開放,對於台灣經由817萬票高票當選連任的蔡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如此批評,「真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反駁指控,也重申自由之家持續把台灣列為自由國家,甚至連續3年高於美國、法國等國家,我們對我國的自由民主有足夠的信心,對於國際肯定「我們不會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

馬英九選在民主峰會前一刻投書攻擊台灣的自由民主,擺明要「長中共志氣、滅美國威風」,並且猛扯台灣後腿,實非巧合而已,其引據卻是膚淺可笑,徒然自曝其短。

作者/吳奕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