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對「四大公投」的正反意見為何,說到底,它們都是屬於臺灣內政與外交的議題;既與臺灣人自己的切身利益有關,也關乎著這個國家未來某些的重大命運──非常理所當然的,應該也只該,由臺灣人自己來決定。

但弔詭的是,某個「鄰國」,從一開始就對我們的這種「外國事務」表現出不同尋常的超級關心。不只「過度關心」,要旗下官媒一天到晚報導,而且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更要「說三道四」,而且引用的都是特定陣營或媒體的說法,把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批評至一文不值;甚至還要加碼「介入干涉」,透過官方表達對臺灣進口美豬的「強烈不滿」──更別提始終沒停過,藉由各種臺灣內部議題擴大不滿、操作分歧、製造假訊息等等鋪天蓋地的認知作戰了──

中共「過度關心」臺灣公投,宛若有病的惡鄰居

你可以說,中共那種程度更早已超越那個愛透過圍牆窺探蠟筆小新家八卦的大嬸;因為中國從來都不僅滿足於翻過牆來「看」,更要大剌剌對你品頭論足的「說」,稍有不如其意就要公然的「罵」,趁你不注意時還要再偷「動」一把看能不能改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當然,還會往你信箱裡塞一堆恐嚇信、在你鄰居與親友間散布重傷你的謠言,甚至是乾脆雙手拿著菜刀與掃把,三不五時就在你家門口「巡邏」一下以增強威懾效果──何只「惡鄰居」,簡直是有病。

沒錯,中共對「我們的」四大公投表現的「關心、評論、介入與干涉」程度就是這麼的有病誇張。雖然很痛苦,但有空的話,不妨去那些中共控制五花八門的所謂「媒體」上去看看,你就能知道這幾個月以來,中共是有多麼「關心」臺灣的公投議題,以及他們引用的都是哪些顏色的特定對象,當然還有那千古不變的結論:稱民進黨民心盡失、倒行逆施、眾叛親離、「謀獨挑釁」(沒錯,這都能扯到「反獨」)──而這都還只是檯面上的而已。

至於中共為什麼要那麼「關心」臺灣的公投,如果從其對臺政策及目標的角度來看,或許便可見一些端倪:

中共批臺進口美豬「不顧健康」,自己卻對萊劑肉品「早承諾、已餵食」

中國政府口口聲聲地批臺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是「置臺灣民眾健康於不顧」,甚至還加碼提前禁止臺灣肉類製品輸入,演戲十足,卻從來不敢承認中國自己根本也早就在2020年「美中貿易協議」裡,向美國承諾未來兩年將大幅向美採購豬肉與牛肉,包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

更有甚者,表面上把「人民健康」說的比什麼都大聲的中國,今年3月才爆發了震驚全國的「瘦肉精羊肉事件」(不只使用萊克多巴胺,還使用具高毒性的沙丁胺醇、克倫特羅等);中國業界人士更透露,這樣的情況早已存在超過十年,天知道有多少瘦肉精(和其他真正更有毒的東西)早就被中國人吃下肚了。

雖然中國的食安問題頻頻,但並非本文想討論的重點,引用這些新聞想要說明的只是:用「關心臺灣人的健康」甚至「守護中國人的食安」作為「反對臺灣進口美豬」的藉口,實在是再荒唐與可笑不過。中國已經餵自家人民吃了不知道多少年的瘦肉精了(天知道還有哪些其他東西),未來更已經答應美國還要再大批採購萊豬萊牛──卻回過頭來批評臺灣,實在是不要臉到極點的雙重標準。

中共在乎的不是美豬或健康,而是要徹底破壞臺灣的國際外交與經貿布局: 

而為什麼中國要不惜打臉自己,也要反對臺灣進口美豬?答案,或許就藏在中國自己的身上──為什麼中國要答應美國未來會採購、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呢?因為這直接關聯到美中之間的貿易協議,對中國來說,也切身關乎到自己未來的國際貿易與區域參與。你想賣東西給人家,當然別人也有權賣東西給你,雙方要達成互惠合作的關係,當然要想辦法消除原本設定不甚公平的障礙或條件──

簡單的說,正因為「開放」攸關著能打造更好的國際與雙邊貿易互動關係(而且經過檢驗證明了開放的東西並不會傷害健康),所以中共當局(悄悄地)決定向美國開放,同時也盡力阻止臺灣的開放。這種「雙重標準」不僅讓人覺得噁心、證明了中共所謂「萊豬萊牛傷害兩岸中國人健康」的論調根本站不住腳之外,更凸顯了中共千方百計,就是要阻撓破壞臺灣的對外關係與國際參與的險惡用心。

中共操作藻礁、核四與公投議題,卻不敢照照鏡子裡的自己:

如果說中共操作「美豬」議題旨在分化與破壞臺美關係及臺灣的國際經貿深化連結,那關於核四、藻礁與公投綁大選這些完全是臺灣純粹的「內政」議題,中共的介入就真的只是單純想「亂你陣腳」的惡質奧步了。

在國際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年公布的最新報告中,中國正是名列第一的「全球森林破壞者」;美國國務院2020年公布的「中國破壞環境行為清單」裡更直指「中國共產黨的經濟有太多的部分依靠肆意罔顧空氣、土地和水質量的行為。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理應得到更好的結果」。這樣一個國家,為了經濟發展與高官的高級別墅,可以完全置自家人民的生命與權益於不顧、更用盡「維穩」手段來對付那些投身環保或公民議題的人們,然後跟你說他們有多在乎臺灣的藻礁、重視臺灣的環保生態與環境運動、支持臺灣應該要廣蓋核電廠才不會缺電……真的是鬼才相信!

而中共對於臺灣「公投綁大選」議題的搖旗吶喊更是可笑無比:將「公投」與「選舉」分開的意義,即在於讓民主國家的公民能夠擁有更多思辨與討論的空間與時間,兩個類型的投票分別關乎「事」與「人」,也都可能對你我共同的未來有深遠影響;在現行證明就算不綁大選投票率也遠遠足夠的情況下,「公投不綁大選」才是真正有效省時,並有助於大家能拋開「選舉激情」,冷靜思考並充分討論後做出對國家政策有重大影響的決定,而「公投」與「選舉」兩者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中共都不讓其人民擁有這樣的權利──甚至光是「主張」要有,都可以被安上「顛覆國家政權」之類的罪名──中共自己不給人民投票權,就算是在做做樣子而已的部分基層選舉,也是國家力量百般介入,從去年以來就透過「國安法」與各種威權手段去迫害香港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與區議會議員,再到今年14名參加北京區縣人大代表選舉的「獨立候選人」因屢遭生命威脅而決定退選──就是這種再微小可能的「異議者」火苗,中共都要想盡辦法撲熄,足見其不安全感有多嚴重,明明已經大權在握、一黨專政,就還像「綠野仙蹤」裡那隻雄壯卻膽小如鼠的獅子一樣。

中共不敢給自家人投票的權利,也不會讓人民對重大政策有「公投」的機會──見鬼了,中國公民有時候甚至無法「妄議中央」,稍有不慎就會被冠上全世界只有中國獨有的各種罪名──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到底有什麼資格去批評臺灣的民主運作?你連給最最最基層的地方選舉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都做不到,甚至連忍受人民議論當局施政的胸襟都不具備,卻在那邊整天對著臺灣嘶吼著「綠色恐怖」、「民主倒退」,到底是怎麼回事?難道中共領導階層們家裡的鏡子都碎光了,以致無法好好看看自己是什麼模樣的嗎?

中共介入「四大公投」旨在「分化內部、擾亂政府、離間臺美、阻撓國際」:

中共操作介入臺灣「四大公投」的邏輯,就是「分化內部團結、擾亂政府施政、破壞臺美關係、阻撓國際參與」,在此基礎上,什麼價值或理念都可以拋棄,自然也什麼論點與敘述都可以拿來當作武器,這也就是為什麼讓中共盡全力對國民黨「四大公投」的火力支援中,竟充斥著這麼多荒謬可笑、矛盾互斥、自己打臉的部分了。但中共當然不會在意,畢竟它從來不會允許自家人民用相同的標準或價值,來檢視自己的施政與作為。

中共真正想要藉介入臺灣「四大公投」得到的結局,正是讓臺灣在能源政策上持續虛耗並走回頭路、在經濟發展與國際產業供應鏈上受到重挫且無法持續深化與世界連結、讓國民黨永遠都有機會藉由組織與仇恨動員來阻撓國家向前,以及讓臺美關係繼續友好、臺灣加入CPTPP及其他區域經貿合作的進程遭受打擊……

然後呢?

然後自然是讓各方面都已經「走投無路」的臺灣,無可選擇地重新回到馬英九時期那樣「徹底依賴中國」的路線上,外交、經濟、安全命脈全由中國掌握。就像那些深受「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債務陷阱」的國家一樣,積欠與仰賴中國過多,以致幾無自主與尊嚴可言。當老大哥開口的時候,只能任憑其予取予求,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並幻想著終有一天,能從這場中共主在規則與一切的遊戲裡受到青睞而脫穎而出、重見光明與自由......

到那時候,臺灣就像身負鉅額欠債的成奇勳一樣,被迫加入中共的「魷魚遊戲」裡;一無所有而只能拼命為了溫飽與生存,而拋卻其他的一切,任其玩弄與擺布,而這個心理變態的紅色極權,則在玻璃幕後悠哉欣賞著你我的掙扎與受苦,並享受著那種「中國統治世界」的深層慾望。

在看過了西藏、新疆、香港,還有那些飽受「債務陷阱」之苦的「一帶一路」國家的案例之後,我們至少可以確信:這場中共主導的「魷魚遊戲」,獎品不見得誘人,但過程卻絕對痛苦,下場也絕對致命。而且遊戲的「贏家」,永遠也只會是中共自己。

文/王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