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公投時間的進逼,許多人開始關注起公投的議題。不過,最讓人覺得弔詭的地方在於:「竟有一種聲音,把四個不同意推入二元對立的論點之中,也將之歸咎於政治人物的操作!」然而,追本溯源,這四個公投案,其實並非「福國利民」的「創立」性公投,反而是充滿「惡意」的「破壞性公投」。這不只喪失了公投的本意,更將對國家帶來混亂與倒退…… 

也因此,若不能看清這四項公投的本質,就會陷入「難以選擇」的困境,或是以自己偏狹的主觀認知來做評判。如此,不僅結結實實地掉入了親中集團的陷阱之中,而不自知,更嚴重的是緊接而來的「國際誤判」與「自討苦吃」。想必,在此歲月靜好之際,沒有人樂見此番情勢,成為改變現狀的毒藥!

所以,對於「好的現狀」梳理脈絡,對於「四項公投」的破壞性與顛覆性,做出充分的說明,顯得異常重要而且迫切。底下,就從幾個不同面向來剖析其中的嚴重性與關鍵:

「1. 能源政策的轉型,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這是經濟問題,也與每個人息息相關;2. 台灣能否走向國際,這是生死存亡的問題,也決定了我們的未來;3. 民主、自由,不被干預的選舉方式,是台灣珍貴的寶藏,不值得被斷送與犧牲。」

首先,能源政策的轉型,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這是經濟問題,也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重啟核四」與「珍愛藻礁」,這兩個公投講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期待在「安全」的狀態下,有充足的電力。現階段,政府也一直往2025非核家園的方向邁進。其不僅廢除了核能發電的使用需求,增加了綠色能源的使用頻率,也在減少燃煤,轉換成燃氣的政策上,逐步前進!但,國民黨陣營,卻趁這個轉換關鍵期,以「缺電」,來欲求「重啟核四」;以「環保」,來反對「三接燃氣站」的設置。這種「去脈絡化」的陰謀,顯然就是要「愚弄」平日不關心政治與自身議題的台灣人民,糊里糊塗地做出「錯誤的選擇」!事實上,核四從興建至今,「從來沒有發過一度電」,這才是真正的真相,反而變成不斷編列年度預算的提款機。而「藻礁」,早已在高雄永安一接燃氣站,證明了「珊瑚礁」與「發電廠」是可以並存,達到環保與經濟共生的完美狀態。如此,更顯得國民黨的操作非常拙劣,也包藏禍心。

再者,台灣能否走向國際,這是生死存亡的問題,也決定了我們的未來。關於「反萊豬」這項公投,台灣的「現狀」,就是已經開放了「美豬」,這讓台灣具有了跟國際雙向的貿易資格(例如:加入CPTPP等國際組織),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公平交易」的狀態,讓各國間的貨品可以互通有無,而不會有「阻礙」。相信,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只有彼此坦誠、信任,才能夠繼續走下去!也因此,在國際都認為「美豬」與「美牛」在同樣的檢疫標準下,是安全無虞的,那就沒有所謂禁止的問題。至於,台灣是否要進口美豬,那就看消費者的取向了!畢竟,美商大賣場好事多(Costco)的「美牛」,大家也開心地吃了十幾年了,從來都沒有感到「害怕」與「嫌棄」。因此,這樣的「昨是今非」,更加地凸顯了國民黨的卑劣與企圖操縱人民的噁心立場。如果,可以一再地抨擊美豬是毒豬,那為何對於當年自己開放的美牛有著雙重標準呢?可見,這就是故意的。

最後,民主、自由,不被干預的選舉方式,是台灣珍貴的寶藏,不值得被斷送與犧牲。「公投綁大選」,是離台灣最接近的夢靨。2018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的晚上,「邊開票;邊投票」,的慘況,依舊在腦海中清晰浮現。民眾們罵得要死,選務人員們忙得要死,最後的結果充滿了「詭異」與「不公」。難道這些都忘記了嗎?國民黨藉由「公投連發」,來影響正常的民主程序,也帶來了諸多後患。這些公投,不再是還權於民,而是變成當年最憤恨國人公投的國民黨,用來「搞破壞」,進行政黨惡鬥的工具。尤其,當政府奮力在努力,帶領著台灣向前推進時,國共沆瀣一氣,扯台灣後腿,以五毛黨攻陷了網路,隨之而來的是人身攻擊和威脅恐嚇,欲仗義者噤聲!所以,為了保有「乾淨選舉文化」的台灣,不能夠再走回頭路,恢復公投綁大選了。目前的「現狀」,就是最佳的選擇!

從維持「好的現狀」,看「四個不同意」並非二元對立,可以發現:「自影響台灣經濟與民生的能源政策,到關乎台灣能否走向國際的經濟貿易政策,再到維繫民主不被破壞的投票方式,都是不容被任意更動的最佳現狀了!」也因此,在最後的十幾天中,好好地去拉票吧!讓「四個不同意」,留住台灣的好光景……

文/黃宗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