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公投即將到來,各政黨皆努力宣傳自己的主張。這本來應該是可以好好討論公共政策的機會,探討各項優缺利弊,以便人民做出選擇。然而,卻看到國民黨的公投充滿矛盾,顯然就是打臉自己多年前的主張,更是無視科學的實證精神。

國民黨藉口食安之名高喊反萊豬;但不能忘記的是九年前馬英九政府強勢過關,讓美國萊牛進口時的信誓旦旦,國民黨與立場相近的媒體均聲稱萊克多巴胺安全無虞,但怎麼在過了九年之後,同樣的萊劑美豬變成危害人體的毒豬了呢?這顯然是自打臉吧。馬英九作為政績的美國牛肉,至今依舊時常賣到缺貨,怎麼會美國萊牛可以吃,而美國萊豬卻吃不得?這若不是國民黨的政治操作,那什麼才是?

或許國民黨陣營會說,那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初也是反對萊劑,如今也是自打臉;但,不同的是,最初是並沒有國際標準的,而且當時算是首開先例的進口,對於民眾以及在野黨來說,當然會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然而,在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標準出來之後,民進黨也是遵循國際標準了。令人疑惑的是,怎麼會當初信誓旦旦萊牛安全的國民黨,在沒有什麼可信證據的情況下,現在卻大力散播萊劑不安全的說法呢?這除了是打臉當年信誓旦旦的自己,更是赤裸裸的惡意,要讓台灣在國際經貿談判上處於困境之中。

此外,國民黨頻頻掛在嘴邊的說詞,就是「如果萊劑安全,為什麼台灣豬農不用?」這其實也是刻意炒作的話術。國民黨一邊炒作萊克多巴胺不安全,激起民眾的恐慌,再利用這樣的恐慌,反過來操作為什麼不讓豬農使用萊劑,是一個相當奸詐的兩面手法。事實上,正因為仍有許多人對萊劑的安全性抱持著疑慮,所以才不要讓台灣豬也跟著用萊劑。這樣不僅能做出市場區隔,讓民眾有多種選擇,也能讓擔心健康因素的民眾安心吃台灣豬,原本是一個立意良善的政策,卻遭國民黨炒作成政府讓民眾吃毒豬,實在是相當不可取。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在受訪時澄清,台灣禁用萊劑並不是安全性原因,而是在聽取豬農意見之後,為做出市場區隔,才有這樣的考量。因此,國民黨這種為求政治利益的不擇手段,是沒有道理的,實在不應繼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當CPTPP的各國皆開放萊豬,以市場開放性來證明自己準備好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國民黨卻睜眼說瞎話,將吃了九年的萊劑說成是毒物。這顯然毫無說服力,也不利台灣加入CPTPP。呼籲關心台灣國際經貿發展的民眾,以及講求科學實證精神的選民,一起在12/18的反萊豬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拒絕國民黨這樣弊大於利、只為政治操作的公投。

文/潘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