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思美中台~
 
避戰大多會引來戰爭,
 
實力嚇阻才能避免戰爭,
 
美國總是不願意講明台灣受攻擊,他會不會出兵援助,
 
因為這根本不是他的命題,
 
他要做的是把戰爭遏制在襁褓中,讓它根本不會發生。
 
用各種威嚇來避免戰爭發生,這是美國的戰略思考規劃。
 
- - - -
 
而中國在做的事情,是發展絕對的經濟以及軍事實力,並在台灣內部發展第五縱隊,不需要經過戰爭,就能壓迫台灣統一。
 
- - - -
 
說來沒有人想要打仗,戰爭代價太大。即使打贏了,之後諸如善後,管理,都有很大的後遺症。
 
誰都知道,兩個有核武的大國,在加上一個掌握頂尖半導體製造能力的台灣,一打起來,對三方,對全世界,風險都很大。
 
- - - -
 
中共為何要統一台灣?美國為何要台灣保持現狀?
 
如果要講中國“自古固有領土”,比台灣更有資格被統一的,應該還挺多的。外蒙,俄羅斯侵占的外興安嶺,庫頁島,越南,朝鮮,還有中亞一些國家。中國為什麼不是找俄羅斯開幹,而是找上當初打敗日本,讓日本把台灣吐出來的美國,這個當今世上第一強國呢?
 
會不會是因為:俄羅斯這個國家頂多就偷走你一些領土,或是很多領土,或是吞下整個中國。但他畢竟不會要求中國改變為民主國家,畢竟俄羅斯的普丁對於作皇帝的興趣,並不下於共產黨/習近平。而美國念茲在茲的是讓中國慢慢轉變成一個同樣價值體系,成為自己同一陣線的民主國家呢?這對於共產黨來說,才是所謂的“趁你病,要你命”。
 
這是黨高於國家,國家是低於黨的一個概念。俄羅斯對你有領土野心,但你跟他稱兄道弟。美國要你放棄共產黨一黨獨裁,你就非得跟他拼命了!並且要控制輿論,不讓人民有自由的思考。鼓動民族主義,綁架全國人民跟你上戰車,反正一黨專政是高於一切的。
 
所以也要把台灣的民主醜化成小丑,並且等同於台灣獨立。當然台灣有希望獨立的人,但更多的是堅持目前民主政治制度,三權分立,人民財產自由有保障的一個生活方式。中國在對抗美國企圖和平轉化時,也把台灣當成一張牌來打。所以每次美國惹中國生氣了,中國就懲罰台灣,找台灣出氣,讓民族情緒有發洩管道,但不敢真的找上美國老大哥開幹!
 
- - - -
 
美國為何要台灣保持現狀?不要被共產黨統治,也不要法理上獨立?
 
我來異想天開一下:在台灣一直有一個聲音,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州。只要美國願意,不止台灣,想成為美國一州的國家可能也不少。中南美州一些國民為什麼冒著生命危險,都要違法進入美國呢?
 
如果能選,香港人會不會也願意呢?至少香港人願意,而且也當了英國人不少時間!
 
上海人,廣東人呢?
 
在美國發展早期,的確也跟不少國家發生戰爭,後來也有幾個州自動加入美國聯邦。不過領土大約確定橫跨兩大洋之後,美國應該就沒有對其他國家有領土野心。即使是兩次世界大戰的頭號戰勝國,就是佔領代管日本,菲律賓,(應該還有其他國家)也是安頓好了之後就把政權交給當地人民。
 
我猜想美國人這麼選擇的原因是:不願意自己國家資源過份稀釋,並且避免惹火上身。譬如今天如果美國的領土包含台灣,中國打台灣,他就非得跟中國大戰,打到核子彈用完,本土也被核子彈攻擊了,還是得要打!美國沒有必要招來這麼多 liability 往自己身上扛。不止台灣,韓國日本菲律賓北約這些盟國對美國而言都是一樣。
 
美國在提供這些相同價值體系盟國核子保護的同時,也會期待盟國保護美國本土免受攻擊,把戰爭隔絕在美國本土之外,而這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所以會有所謂第一島鏈,會有北約,就是所謂的代理人戰爭吧!
 
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在此。美國不想台灣跟中國統一,也不想他成為美國的一州,也不要你法理上獨立。他希望你能維持同樣的政治制度,價值體系,希望拉住你別往中國靠。因為他要台灣作為一個對全世界華人的示範,華人在吃飽,免受顛簸流離的同時,也能有成熟的民主制度。而不是一定要在飯碗跟自由之間選一個。
 
這也是中國一定要把台灣獨立跟民主化掛鉤的一個主要原因。不止要掛鉤,還要醜化!這樣才能把民族大義的旗幟拉得更大! 醜化台灣民主,才能魔鬼化美帝,自己的統治權才能得到確保。
 
- - - -
 
說真的,再想想,美國為何一直想中國民主化呢?這世界搞砸民主的國家多不勝數,中國民主化就一定會好嗎?即使台灣的華人喜歡民主的生活方式,而選出的政權也把人民的生活基本上照顧好了的責任做到了,這也不見得代表中國一定適合,是嗎?中國這幾十年在共產黨統治下,也創造了世界上人民脫貧,並走向富裕的奇蹟,不是嗎?
 
美國有各種原因希望中國民主化,但希望中國更強大,人民生活更好,肯定不是其中重要考量。我們可以設想:今天中國俄羅斯都民主化了,人民也都有選舉權,並且還都富裕,豐衣足食,美國會怎麼回應呢?各方還是會有齟齬衝突的!
 
美國國家終究還是為自己國家利益考慮為至上考量的。在這個可以得到確保之後,他會希望世界各國都能接受他主導的全球秩序,最好不要有太強的企圖心,甚至有實力,來取代美國,成為新的管理者,新的老大。作為老大,雖然要付出不少代價,但也有實質上的利益,( 譬如美元霸權,可以把債務向世界輸出,大量印鈔)也有國家榮耀感。美國還是希望繼續保住這個地位,就不希望有競爭者出現。
 
世界上的其他國家要做的選擇是:站美國隊,還是站中國,俄羅斯,或是其他新的競爭者的隊?這個世上有文明以來,就有各種政權在爭取世界的管理權,有時候用的是很殘忍的手段,完全是征服剝削,而沒有太多利他的人道主義思考的。其他的秩序維持者會不會做的更好呢?
 
而台灣作為兩方眼裡的一張很好用牌,怎麼走自己的路,走出自己的價值,要看穿一些表面冠冕堂皇的口號,是很需要大家靜下來心,好好思考的。
 
突然有時間稍微思考一下,就記下來。只是我個人很偏狹的看法,歡迎大家指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