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這個不懂中國的人,對其未來是樂觀,還是悲觀呢?我沒在中國生活過,所以我所說所想的,都是道聽途說,純理論式的。歡迎大家指正。
 
譬如,我覺得中國的晶片科技,總是會慢慢趕上來的。會不會超英趕美我不知道,但距離應該會縮小。
 
中國有廣大勤奮,努力,聰明,有創造力的人民,即使在稍微有些因制度而來的思考控制,其集體所產生的力量,思想結晶會是很驚人,無法遏制的。即使我們不見得喜歡中國目前的制度,甚至覺得共產黨本質邪惡,都很難否定去民間所能產生的巨大能量。
 
只要領導班子不做出像毛澤東那樣極端錯誤的決策,China will be just fine 。不過說真的,我對習近平主席上位之後的一些作為,挑戰美國維護的世界秩序,讓臨近國家在安全上更加依賴美國,是有一些出險招的疑慮。
 
真的跟美國以及其盟國產生大規模軍事衝突,別的國家當然會受不同程度的打擊,但我很難想像中國能全身而退。幾十年來友善的國際環境,改革開放的成果,可能就此沒了!我希望中國能自信的面對世界,但不是氣急敗壞的戰狼態度。
 
另一方面,大量努力勤奮的工作人群,雖然會增加中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但這麼巨量的優秀個體,在競逐國內有限的各種資源,(而且很大多數的資源都還集中在各種特權,紅二代的手中)。可以想像他們的競爭會有多激烈,甚至殘酷!而這只會讓人民更加羨慕特權,更愛鑽空子,這不是一個好的價值觀!
 
這幾十年來靠著全球化以及低廉工資,甚至藉著不環保手段,那個只要努力,開個小工廠,網店都能賺大錢的時代,應該已經過去了。所以近年來會有所謂內卷化,躺平之說。
 
社會及職場上的競爭實在太激烈了,人民生活壓力巨大,加上前幾年不顧環保所產生的環境壓力,幸福感會大幅減低的。
 
我期待中國老百姓,尤其我的一些中國好朋友,都能過上好日子,也能在世界上做好一個世界公民的角色。目前國際上有一些挑戰,國內的民族主義也被挑起,而顯得無法理性思考如何應對。不過如果能調整步伐,重新審視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前景還是樂觀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