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遠距上課已經過了一個多月,7月將至,各校學生陸續邁入暑假,回頭看看宣布遠距時撰寫的日程本,上面密密麻麻的預計事項:學好日文、減重五公斤、每天睡滿十小時⋯⋯再將目光轉回現在的生活,有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學新事物先不說,怎麼每天過得比遠距前還累?睡眠不足、做事沒有效率,就這樣日復一日,彷彿每天都在過相同的生活,進入枯燥迴圈。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有相同的感覺,一定要看看1993年這部美國經典電影——《今天暫時停止》。

從讓人崩潰的無限循環裡,找出更好的自己

       《今天暫時停止》由比爾墨瑞飾演氣象播報員菲爾,被公司指派前往龐克瑟托尼小鎮採訪一年一度的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但這已經是菲爾連續第四年的採訪,對他來說,土撥鼠節又愚蠢又乏味,而採訪只不過是枯燥的例行公事。好不容易結束採訪的菲爾恨不得趕快離開小鎮,沒想到一場暴風雪把他和團隊困住一晚,隔日醒來的菲爾震驚的發現他居然無數次的重複度過土撥鼠日這一天⋯⋯ 

       看完這部電影我深刻的感受到衝擊,因為被困在同一天的菲爾,和這陣子遠距在家虛度光陰的自己實在太像了。每天一早寫下許多待辦事項,到了中午開始態度消極、熱情漸漸消失,天色漸暗才發現整天下來一事無成,睡前才又重新訂定明天的行程,然而明天卻仍然死性不改,繼續拖延。既然我們都無可避免的必須持續待在家過防疫新生活,那麼不如學著和菲爾一起,一步一步努力打破讓人提不起勁的循環時空。

你可以選擇放縱虛度,只是要做好準備面對更多的空虛

       剛開始發現自己不斷重複過著同一天的菲爾,在酒肉朋友的建議之下,罰覺自己完全可以不計後果的盡情玩樂,勾引女孩、暴飲暴食、偷走巨款、無視警察⋯⋯各種一輩子都沒想過的事情瞬間全都可以嘗試,但即使從中獲得前所未有的刺激和短暫的快樂,今天過完還是今天,又能得到什麼實際的收穫呢?同理可證,疫情期間在家辦公讓時間看似變慢了,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好像變多了,那麼拿這些時間來玩樂的我們,得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又為明天的自己累積了什麼?我想,更多的是狂歡後的空虛感和自我放棄吧。

       舉例來說,加拿大神經科學家皮特・米爾納(Peter Milner)和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奧爾茲(James Olds)曾做過一項實驗,他們找來一群老鼠,在牠們大腦深處一個能夠刺激快樂、獎賞、歡笑等活動,名叫「依核(nucleus accumbens)」的神經元植入電極,並安裝一個控制桿使老鼠可以自己扳動以刺激電擊植入的地方。結果發現,老鼠為了刺激自己的大腦,進而得到愉悅的感受,會持續不斷的扳動控制桿,甚至忽略吃喝拉撒睡等日常行為,研究人員需要將電極從老鼠大腦中移除,才不致使牠們餓死、渴死或累死。從這個實驗中我們可以警惕的是,盡情玩樂不一定是壞事,可是持續、長時間的縱容自己,容易招致毀滅性的後果。

我已經玩樂好久,浪費了好多時間⋯⋯還有救嗎?

       如同許多想要減肥的人,會常常提問:我白天都已經吃這麼多高熱量的食物了,晚上才想減肥來得及嗎?其實根本沒有什麼來不來得及,只有願不願意,只要下定決心做好一件事,有作為就會有收穫,有開始就會有進步。我認為居家防疫閉門不出的這幾個月,正是一個讓我們能建立生活新秩序的好機會,除了能靜下心好好審視作息之外,也能從空閒時間挖掘自己的興趣和才能。再回頭看看電影中的菲爾,他將一直經歷的同一天都當成生命中最後一天來度過,因此在積極的態度下,利用無限的「今天」精進自己,菲爾學會了演奏鋼琴、法語文學,甚至還精通冰雕。如同菲爾在電影裡所說,「任何改變都是好的(Anything different is good)」,人生改變的契機就在看似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認真的對待每一天,在享受空閒生活之餘,也把「今天」當成是最後一天,跨出努力的第一步,也許我們會得到意料之外的驚喜和收穫,平凡終將累積成不平凡。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改變態度是改變生活的第一步

       想要改變反覆枯燥的生活,最重要的還是從源頭做起,也就是心境和態度。電影中菲爾面對與希臘神話薛西佛斯相似的處境,他最終終於領悟自己必須做些什麼來打破規律,在一成不變的循環裡,時間一如往常的走,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雖然每天都是同一天,改變心態就足以賦予一天不同的意義,即使被煩人的老同學騷擾,也能當成一齣喜劇來面對。機械式的生活讓每個人的今天都暫時停止了,如果不想要一輩子活在停滯的時空裡,絕對需要鼓勵自己做出行動,日子一天天過去,何不乾脆抓緊時間,盡量做自己想要做、必須做的事,畢竟我們誰能知道還有多少個明天可以等待?

       如同電影裡也提到的半杯水理論,與其說因為疫情被困在家裡度過大同小異的每一天,不如說我們的人生多了好多個24小時,好好利用著些空白的時間自我精進,即使我們所期望的那個「明天」遲遲沒有到來,自己仍能不斷成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