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調解及和解有什麼不同?
其實和一般我們常聽到的「調解」、「和解」的差別類似。簡單來說,最大的差別在於調解多一個「調解委員會」。和解是雙方約定的契約行為,未來若有一方反悔還是要打官司,而調解後所得出來的「調解書」效力則等同法院判決,雙方是不可以再有異議的。

哦!看起來調解比和解好啊?OK了就不用再走法院了。
讓我們來看看更詳細的說明吧!

車禍調解及和解怎麼進行?

車禍「和解」是一種雙方互相讓步,停止紛爭的「契約」。契約讓肇事者承擔約定好的賠償責任,受害者則接受契約中的賠償,並承諾放棄之後再對這件事情提起追究責任的權利。其中,書面及口頭均可以,但口頭的話很容易「口說無憑」,所以書面還是比較保險。如何做最保險?和解書可以自行約定,或去警察機關索取和解書表格,至少弄成1式3份,雙方可自行保留1份,多1份可以交給處理員警。

看起來,和解方便又快速?

但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一旦有人對和解內容不滿意要反悔,和解書是沒有強制力的,必須要打官司讓法院判決後才可以強制執行。相較下,車禍調解雖然稍微麻煩一點,保障程度卻較高。

所謂車禍調解即是沒有經過和解或和解不成的車禍案件,當事人可以向「調解委員會」申請,或向「法院」聲請車禍調解。與和解很不同的地方是多了一個第三方單位介入(調解委員)。車禍調解一旦成立,經由法院核定的車禍調解書是具有法律上強制執行效力的!

這代表什麼意思?即是對方對這個調解不能反悔,因為調解書的效力等同於法院判決,具備強制力。

更白話點可以理解成,調解就是簡易版的法院程序,雖然沒有法院訴訟的程序但效力相同。如果對方反悔,調解書可以直接當成判決申請強制執行,不用再經過訴訟程序。(車禍調解詳細步驟如何進行?請參考調解委員會車禍調解流程

車禍調解、和解怎麼選?

和解快但效力較低,調解比較慢但保障較高,兩者應該怎麼選比較好呢?

這邊提供簡單幾個建議,在這三種情況下,選擇車禍調解可能較好!

  1. 當事人不擅長溝通、不清楚流程:如果你是新手缺乏溝通談判相關經驗,或者對方過於強勢難以好好溝通,這時候車禍調解比較有好。
  2. 車禍案件較大:如果車損嚴重或牽涉較高賠償金額,這時候選擇車禍調解也比較好!
  3. 對於對方的信任感不足:如果交涉過程發現對方「偏無賴」、「認為對方可能賴帳」,如果你有這種疑慮,選擇車禍調解也比較好!

那什麼時候選擇車禍和解呢?車禍案件小、對方態度好、對自己溝通談判有足夠信心,這幾種情況選擇車禍和解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以上就是車禍和解與調解的差別,目前越來越多民眾傾向選調解,畢竟有第三人在比較安心,後續也「求助有門」,不過也有很喜歡和解的經驗老手,就看個人的選擇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