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治台期間1683至1895年共212年,清末時期台灣中部政經重心是以半線(今日彰化)為主,但1887年臺灣建省後改設臺灣縣,縣治遷至台中,範圍以今日大甲溪以南台中市到南投縣西部。1890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在當時東大墩街南側(在今中興大學國光路與台中路間)橋仔頭聚落附近,始建八卦城牆及大量官署建物,目前台中市院轄市有形的文化資產以國定古蹟來看計有4處、院轄市定有51處。

1704年清國把原天興縣改名為諸羅縣,並將縣治從原台南縣佳里興遷至今日嘉義市,轄管南自鹽水溪以北到台北基隆均屬之,因鄰近地區貧窮致生盜匪侵襲較多,當年以木柵建桃形城(其南端在今日中央噴水圓環)並在1723年改建土城堡,另重設護城河,嘉義市遂為台灣第1個有木柵建城的城市,古名「諸羅山」,其國定古蹟有2處、市定古蹟13處,對這樣3百多年的古城而言,略有可惜。

我們台南雖是台灣歷史上最早台灣府的府城,但早在1624年荷蘭與1661年明鄭時期就已是台灣政經重心與出入港滬集散地,比起西班牙1626年有16年在台灣北部基隆與淡水建立海外殖民地還早。台南舊城區以今台南市中西區為主,1723年初建木柵城,因1787年發生林爽文事件,始知木竹柵難以禦敵,故翌年改建以三合土為材,共有城門14座是台灣之最,比起1885年才完工的台北城還多。目前院轄市台南市有形的化資產以國定古蹟來看計有22處、院轄市定古蹟120處,不論質與量均為台灣之冠,自然也吸引極多喜愛深度旅遊與文化歷史觀光的國內外旅客來此駐足與漫活暢遊。

在台灣一個城市硬體建築與歷史古蹟雖有很大特色,但還須搭配多元飲食文化軟體建設,才能吸引到各路人馬來此觀光旅遊、活絡庶民經濟發展,因純粹址欣賞古蹟的旅客畢竟還是曲高寡和,鮮能有撐起經濟大局的數量,例如我們府城出品的國際影星林志玲婚禮去年底在台南宴請親友,讓全市萬人空巷與旅館住房率高達近百。很多人聊起台灣飲食特色,除母親所煮食最早的「有媽媽的味道」令人永生難忘外,大家對於府城的小吃大多讚不絕口,倘若有挑剔的可能僅剩下「比較甜」喔!因台南自荷鄭開台時期即是台灣農商與貿易集散中心,而該處蔗糖之種植遠勝其他地方,故就較有錢可買糖摻入食材中來提味;相較其他地方聚落,產業偏重勞力密集的一級產業,需要重體力的付出其飲食就需要較為油鹹來入菜,並也一定要有米飯才有飽足感,這就是台南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地方;但當然本地也有些特別之處,例如五條港往水仙宮市場與赤崁樓及其北側的鴨母寮聚落等,因港滬上下資材也需要從鄉下來府城打拼各地羅漢腳與苦力捆工之配合,故神農街、武聖路、民族路、文賢路、看西街與海安路等處沙卡里巴、棺材板、鹹粥與虱目魚等西門外美食,均是台灣各地極具特色美食之溶合匯集地。

如同香港與新加坡,在二次大戰後接受很多大遷移,成為各國來此帶來故鄉美食之匯集地,而台灣也在1949年接受來自中國約達120萬人,讓為原本人口600多萬突增二成人口,在政治上當權者選擇台北為首都,該都市也如同台南府城過去之演變,成為台灣政經中心,同時也是各國美食輸入來台灣的先驅樞紐。去年香港返送中活動後,香港人對該城市未來性存疑後,其美食也必然隨人遷離會往台灣與新加坡等移動,目前每年遷來台灣達1300人以上。相信在今年初的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的大疫災後,一定也會有很多鄰近外國人要選擇全球醫療品質與防疫功能第一名的台灣(及居住安全亞軍僅次於日本)作為移民的母國了,屆時這些新移民也會往再擴散到其他城市,故台中淡雅、嘉義鹹津、台南甜蘊再加上香港飲茶燴煲及目前國際間最夯的各國米其林星級美食等,均會融匯在台灣的大鍋爐裡,剩下就是「不論您來自那裡、台灣就是安身立命與美食悠活的天堂」,讓我們攜手努力大打造安樂和諧與團結一心的新台灣。

文/陳亭妃(台南市區域立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