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日,蔡總統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主題發表國慶談話。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在該市國慶升旗典禮中發表演說。身為市長的韓先生 ,通篇演講沒有任何一句話涉及市政,倒有點像是在發表告全國同胞書,頗有和蔡總統較勁的味道。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雖看似迫不急待地發表告全國同胞書,但綜觀其內容似仍擺脫不了一如過去製造族群矛盾,挑撥世代對立,空口畫大餅的虎爛手法。這不禁讓我們想起,這是否和韓先生曾遠赴北京大學深造,長期接受中國共產黨教育薫陶有密切的關係。果如此,我們也不得不佩服中共對國瑜先生教育的成功,讓他能深知其中三昧,使用精練的語言,悚動人心的口號,在去年風起雲湧地贏得高雄市長的寶座。

時隔不過數月,韓國瑜的市長寶座尚未席暖,已頻頻在台灣各地東奔西跑,忙於為總統競選造勢,連第一次國慶的集會演說,對高雄市政也隻字不提。「人出去,貨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承諾,言猶在耳,不知高雄市民做何感想?

由於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長時,曾有過虎爛成功的經驗,這次再用虎爛手法競選2020台灣總統,似乎也符合行為主義心理學的說法:「過去行為因獲獎賞可能繼續發生」。雖然去年高雄人或一時不察,曾被矇騙,但台灣人的眼睛是雪亮的,騙一次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