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時,曾舉辦「男裙週」性平活動而獲得激賞的新北市立板橋高中學生會,近日其校務會議決定放寬服裝儀容規定,新學年九月開始,板中男生將可以穿裙子上學。筆者認為這雖然是板中校規的一小步,卻是台灣性別平等前進的一大步。

如校方所言,這是尊重性別平權及學生選擇制服的自主性;教育部國教署也表示尊重和樂觀其成。事實上,生活中總是充滿了無所不在的性別刻板印象,荒謬地要求相同生理性別的人,必須有指定的性別氣質、限定的舉止、衣著,甚至是性傾向都因此而被拘束;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人,往往容易遭到霸凌和排擠,不僅打壓了人的自主和多樣性,也限制了多元發展的可能。性別霸凌甚至造就了許多的悲劇,這也是性別平等教育設立的目的之一。由衷期許台灣的教育能持續朝這個方向前進,讓性別平等的觀念可以變成像民主自由理念一般自然而然。

然而,除了非理性發言的網友,少數反對性別平等的宗教反同團體仍舊跳出來反對,他們甚至表示:「鼓勵男學生穿裙子,並不代表社會進步。」、崩潰高喊「男女無差別時代來臨」、「游泳課男生可不可以進去女生更衣間」,並且還惡意諷刺「連搭捷運、逛街、上補習班都要穿,把自己的理想付諸實現。」但這很明顯就是不理解性別平等的價值,讓每個人自由作自己,而不被不合時宜的刻板印象限制,這如果不是進步,那什麼才是?性別中性化並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男生可穿裙也不等於會去侵犯女生更衣室,此外,若未來人們都能在捷運、逛街和補習班時自在穿著,那勢必是性別平等的成功之時。別忘了,當年女性爭取投票、參政權的時候,當時的保守派也是因為宗教教義和既有秩序被打破而崩潰滑坡,認為女性可以投票會導致秩序崩壞、家庭毀滅等等,種種無理取鬧發言和現在的保守團體簡直一模一樣。

如果不希望多年後變成人們茶餘飯後的笑話,請這些保守團體放下成見,拿出正確的邏輯來思考。如果當年女性獲得參政權、同性婚姻合法等等性別平等改革過後,人倫秩序沒有崩壞、社會沒有瓦解、人類依舊存活在世界上,那,你們到底在杞人憂天什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