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於4月16日至23日訪問中亞3國土庫曼、烏茲別克、哈薩克,推進「新北方政策」,謀求與中亞3國的互惠合作。

    韓國青瓦台同時表示,文在寅此行將加強與中亞傳統友邦的共贏合作,介紹「新北方政策」,為與這些國家的未來合作奠定基礎。另外,不少朝鮮族在這3國生活,文在寅此行將加強與這些國家的歷史和文化紐帶,實現雙邊關係長期和持續發展。

    蔡政府上台後,銳意推行「新南向政策」,擴大與東南亞、南亞與紐澳等國家的經貿交流。然而,從與台灣出口產業重疊性高的韓國發展「新北方政策」來看,蒙古、中亞五國不失為台灣拓展全球市場的另一扇窗,更不脫產業全球布局的終極思路。

    以個人經驗來說,在韓國仁川機場轉機時,便深刻感受到韓國對中亞五國的銳意經營,韓國大開航班直航發展經貿交流,連知名韓劇《未生》都多所著墨,提及韓國企業在中亞甚至中東的發展。整個俄羅斯遠東濱海地區、蒙古國、中亞五國都能見到韓國大企業如現代汽車、三星電子的大樓或廣告,且真的有人員派駐當地推廣韓國商品,反觀台灣對中亞興趣缺缺,點滴流失深耕新興市場的機會。

    此外,就地緣政治角度而言,中亞五國的確與鄰國俄羅斯有深厚的經貿往來,中國大陸也憑藉「一帶一路」試圖打通中亞,重現絲路通向歐洲的昔日風華,但正因兩國在中亞的競逐與持續增長的政經壓力,中亞五國對中俄同時戒慎恐懼,加上當地民生工業等製造業不盛,常進口電子產品或醫療器材,與台灣的互補性強,反倒成為台灣產業的新突破口。

    而中亞五國中如哈薩克、土庫曼、烏茲別克,要嘛是仰賴石油、天然氣等礦產出口,或是擁有2、3千萬人口,亦有一定規模的新富階級,同樣擁有車水馬龍的首都等大都會區,並非是如一般台灣人所想像的「蠻荒之地」,也具有相當經濟規模。即便是經濟發展較為緩慢的吉爾吉斯與塔吉克,也能透過媒介其湖光山色的觀光資源之方式,帶遊客赴該國旅遊,共創雙贏的局面。

    簡言之,當MIT的優質品牌形象在此扎根後,即便價格較為高昂,仍得以吸引追求品質的新富階級購買,甚至得以進入俄羅斯腹地市場,走出屬於台灣的「新北向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