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外交部長史托勒(Jonas Gahr Støre:見圖 photo by © NATO)十月中在報上發表了一篇冗長的聲明,重申他迫切期待挪威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能早日解凍。2010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當年度和平獎頒贈給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後,怒不可抑的中國,便立即全面中止和挪威政府之間的交流。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挪威率先承認他們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兩國基於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長期保持友好關係,但挪威國內仍有自由派人士,長期批判中國的人權問題,1989年達賴喇嘛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中國雖然也表達了強烈不滿,卻因舉國正處於經濟轉型階段,有賴挪威作為他們往來歐洲的窗口,反彈還算稍有節制。

 

進入21世紀,中國在國際上的實力不可同日而語,連當今的歐債危機,都對中國的奧援寄予厚望,可以想見,在劉曉波獲獎問題上,中國已具備更優勢的條件對挪威頤指氣使。事實也是如此,自2010年劉曉波得獎的消息宣布後,中國便對挪威展開政治、經濟上的長期冷凍,不僅取消兩國政府高層互訪,許多進行中的投資案更是說停就停,中國觀光客團數也一度大幅縮減,搞得垂涎中國廣大市場的挪威各界人心惶惶,轉而向挪威政府施壓,要其積極化解這場僵局。

 

一年之後,於是有了史托勒這紙聲明,雖然史托勒守住了底線,沒有在聲明中說出「道歉」一詞,但通篇文稿對中國的吹捧,則已夠低三下四,不僅大為稱讚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並強調他個人非常能夠理解中國的人權,最終還是得符合中國自身的傳統價值,在中國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挪威絕無越俎代庖之意。一國外長話已至此,挪威媒體的解讀那就是道歉。

 

早在史托勒之前,挪威石油暨能源部長歐拉˙莫(Ola Borten Moe)為了能親自參加在中國舉辦的一場國際會議,便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歌頌中國,才勉強獲得中國政府發予簽證放行;和中國共產黨關係友好的挪威工黨,則透過黨書記洋森(Raymond Johansen)放話修理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要他們別再做政府的麻煩製造者。

 

問題是外長聲明之後呢?隔了一個禮拜,中國政府終於有了回應,結果是毫不領情,氣燄且益加囂張,未有絲毫緩和、退讓,還堂而皇之要求挪威在這件事上要展現出更「具體、切實」的努力。

 

熱臉貼冷屁股的史托勒為此受到在野黨奚落,挪威自由派人士當然也感到十分沮喪,於此同時,挪威最大太陽能公司「REC」因為無法前往中國投資設廠而出現關廠危機,影響所及將導致400人失業,由挪威出口至中國的鮭魚貿易量,則大幅下降了40%。此刻挪威人的內心,想必十分掙扎。

 

媒體鉅子梅鐸當年進軍中國市場時,擔任新聞集團中國區副總裁的布魯斯˙道夫(Bruce Dover)曾提醒他「如果你在北京彎下身子,露出屁股,中國人當然要趁機大佔便宜,但到了第二天早上,他們並不會尊重你。」英國BBC記者之後在一次專訪梅鐸的場合中,開門見山就問他「除了卑躬屈膝,你進軍中國的其它策略還有什麼?」

 

對挪威來說,也許那也是值得深思熟慮的提醒和好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