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下旬南下墾丁度假,照例入住Caesar Park(凱撒)酒店,原先以為如同過去我可以過一個「到酒店度假」(我於1996年在台灣遠流出版社出版的書的書名),結果大失所望。我只能用Right place, wrong time來描述這趟假期。

 

才在兩年(2013)前我還在台北的One Golf雜誌3月號「忠義帶路」專欄讚美墾丁Caesar Park(凱撒)酒店:「從1986開幕至今它仍是台灣最具國際化的休閒度假酒店,多年來,我(以及少數好友)每年到墾丁唯一的選擇是凱撒,若訂不到房間,則更動休假時間。若到高雄出差,總利用不到半天的時間,驅車專程到凱撒的Bar喝一杯、吹吹南台灣的熱帶海風。」

 

通常我都是在台北初冬的10、11月或之後到Caesar Park(凱撒)酒店小住幾天,我從未在暑假來到,因此:

沒有碰到舉家度假的人潮,不會聽到台語與廣東話的喧嘩聲彼此起落。沒有看到成年人在白天打著赤膊隨意在大廳走動的景像。沒有看到父母放任孩子在大廳跑跳、鬼吼鬼叫的情形;或放任孩子在大廳酒吧的沙發座椅任意爬上爬下、倒栽蔥(很奇怪,這些父母都不管教孩子,度假不代表放縱,家教是沒有假期的。)

 

以前,取用自助早餐時,不用擔心小孩子緊貼著你的屁股、插隊、突然冒出來被碰撞的尷尬。以前,晚間在Lobby Lounge(大廳)喝酒聊天可以享受現場演奏或演唱,如今(特別是9點過後)可以看到穿著短褲背心、夾腳拖的成群或舉家觀光客,剛逛完墾丁「大街」,大人小孩總提著大大小小的塑膠袋,準備在房間繼續吃從路邊攤買回的熱炒或飲料,沿路喧嘩穿過大廳,有如自己的住家,無視大廳酒吧的演出。如今(至少這趟)已無法體驗該酒店網站有關Lobby Lounge所描述的:啜飲一口香醇 怡靜享受悠閒時光。英文網站是這麼寫的:Enjoy a drink in calm, relaxing environment.

 

Lobby Lounge是墾丁Caesar Park(凱撒)酒店的中心,我在「忠義帶路」文章如此敘述,Lobby Lounge是最讓人眼睛一亮的,視野穿過一大片2層樓高的明亮落地窗,可看到藍色的天空下充滿綠意的庭園與幾棵象徵熱帶的椰子樹,你就知道已來到南方了。Lobby Bar是最容易找到我的地方,我曾在此度過幾次元旦除夕。

 

這趟卻讓我對它感到失望與失落,因為吧台的高腳椅都撤掉了,吧台只剩下Service Bar的功能,只提供服務生拿客人所點的飲料,客人只能坐在沙發區。也由於它的吧台很高,身材較為矮小的服務生,每次在拿飲料不是得伸長脖子就得抬起後腳跟(如圖)。

 

 

而最糟糕的是,談不上服務品質。我點一杯House wine(智利Concha y Toro的Frontera Chardonny,220元+10%。)當我喝完,沒有一個服務生注意到我的杯子已空;當晚也沒甚麼客人(此趟我總共看不到5個老外,老外不多,吧的客人就不多,本地或華裔觀光客習慣去逛夜市),但服務生送完酒之後,就不再注意客人是否有其它需要。我足足有半個多小時,看著站在高高吧檯前服務生高矮不一光怪陸離的景像,但他們都沒有來問我有甚麼需要,得向他們招手才過來,我只得結帳回房。

 

背對Lobby Lounge的Tucano Bar更是門可羅雀,同樣的,吧台的高腳椅都撤掉了。第一天黃昏我走進去站在吧台,不久,一個男服務生從Lobby Lounge推開玻璃門走過來問我要點些甚麼飲料,我站在吧台點一杯比利時Stella Artois(200元+10%。)同時問他,吧台的椅子都撤掉了?他很靦腆、小聲的說,他來不久,不知道,酒做好之後,問我要坐在室內或室外,我說我站著喝就可以,他面露不解的表情,沒跟我講話就趕快離開。當天才下過雨,室外白色塑膠桌椅都還有一大片水漬,怎麼會問這個問題?我同時看到吧檯裡堆放著一大堆紙箱,事後我與其它服務生聊起,才知道Tucano Bar根本沒甚麼客人,我算是「異外的旅客」。才那麼十幾年前,晚間,我常與朋友在此抽雪茄喝葡萄酒,當年當時「老外」也多,整個酒店充滿多國風情,如今,怎麼說呢?

 

這趟的幾天,與幾位服務生閒聊,聽到諸多抱怨,也給我一些建議,假如想過個悠閒的假日,要避開暑假,以及中國的假期,如即將來到的中國「十一」與5月的勞動節長假。

 

不過我想的是,台灣有哪家度假酒店適合我們成年人可以悠閒而安靜的度個假?

 * * *

有天早上9點半左右我在酒店二樓的Compass(發現)餐廳用早餐,我要求服務生為我安排坐在靠窗的位置,一方面我可以欣賞庭園並脁望海景(如圖);最重要的,因為離自助餐抬較遠,可以圖個安靜,遠離(至少在心理上)那些暑假帶孩子出遊的吵雜度假客。

 

這天,緊鄰我旁邊那桌,坐著一對母子面對面用餐,那媽媽約40歲上下,臉雖有化妝,但臉皮已稍鬆懈;孩子看來若不是國小高年級,大不了是國一國二。從坐下到用完餐,這對母子沒講過話,兩人各玩自己的行動電話,當然眼神也鮮有接觸,媽媽的手機貼滿了五顏六色、亮晶晶的玻璃,很炫,讓人不注意也難。她專注滑手機,甚至根本不在乎叉子從餐盤叉出什麼食物,只是往嘴巴塞。

 

不久,一位男子來提醒她集合的時間,這個男子之前在我前面的陽台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他show給她看,她直呼「好美」「在什麼地方拍的」。我坐的靠窗位置,窗外就是陽台,擺置桌椅與餐具,但沒有人在室外用餐,這個男子剛剛就隔著玻璃在我前面拍照。這男子用手指他拍照的地點,但她只是問問,接著說「把照片傳給我」。轉過頭提醒她的兒子等一下大伙要見面的地點。整頓早餐,這是我唯一聽到這對母子的對話。不,是媽媽交代兒子。

 

但,無論如何,這是我此趟度假,一頓較安靜的早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