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鄭國威今天再度在畢業的前一天部落格爆炸。導火線是前中華民國駐南非大使、資深外交官陸以正先生在全地球言論最自由的報紙中國時報的一篇談論蘇丹公投的專欄文章。

 

鄭兄爆炸不是第一次了。雖然他身為台灣幹得好新聞社外電組長卻幾乎沒發過外電,而且偶爾會在推特上開些帶顏色卻無傷大雅的玩笑,但其實在我的眼中,他是一個非常顧家、愛護妻小、為國事家事天下事不惜爆肝,為人很NICE的朋友,所以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才是。

 

稍晚我看見他發了一推「The Trolley Problem: Who cares?: 道德跟正確的意義受到時間跟空間影響」,我就擅自想像他應該跟我一樣,在這些看似不連貫的事件中得出了某種相同的結論。

 

基於我所很感興趣的科幻理論之一,我想陸先生的專欄中透露了某個驚人的事實: 我們的資深外交官陸以正先生,其實是一個不自覺的時空旅行者。這已經不是現實扭曲力場理論能夠解釋的;他在多年困窘的外交奮鬥中,也許無意間取得了自由自在穿越無限多個平行宇宙的能力而不自知。這樣推導下去,我們就可以解釋他所見所聞並撰寫在全地球言論最自由的報紙中國時報上的專欄文章,為何跟許多人所認知的真實世界有如此大的乖離。當然,連來自不同次元的專欄文章都能無礙刊登的中國時報,其言論自由程度也是值得全球主要媒體學習的。以下皆為科幻小說情節,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非常有可能,陸以正先生眼中的維基百科,是一個自由開放,海納百川,人人皆可刊登廣告的百科全書;他的電腦所存取到的維基解密網站,下載到的檔案完全沒有密碼保護,而且那個世界的阿山吉比我們這個更猛,可以多外洩十四萬份機密文電;在那個世界裡也有一個叫做英國的國家,但他們有一份報紙叫做導報(Guide )。這完全是可以解釋的,只要那是在平行世界裡發生的事。

 

 

泡沫宇宙理論示意圖 資料來源:沒有廣告的我們這個世界的維基百科

也就是說,可能自從聯合國通過其2758號決議,將台灣逐出聯合國那一夜之後,陸先生就一直不自覺地徘徊、迷失在時空次元的縫隙中。這也很好地解釋了為何許多台灣黨政高層人物的言行,聽來、看來都很像是來自異次元,所以這可能不是單一個案,而是一個只發生在台灣,影響特定階層人士的大規模時空震動。

 

陸先生所知的「位於非洲中部的」蘇丹,很可能真的沒有流過一滴血。在陸以正次元中的蘇丹達富爾,從來沒有發生過巴歇爾支持阿拉伯民兵屠殺南蘇丹人、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這種事。當然,那個世界的獨裁者們多半都「多少有點愛國心和現代知識。二十幾年來致力普及教育,發展經濟,總算把蘇丹帶進了二十世紀」。這還不算那個世界的蘇丹GDP(PPP)達98926兆美元,已經買下十次美國還有找,是宇宙第一經濟強國。

 

我們當然也不要忘了那個世界的「國際刑事法庭 J(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J", ICCJ)」總部當然不是在什麼荷蘭海牙,而是在瑞士日內瓦,日內瓦!。而且,「是隻沒有牙齒的老虎。...由此可見,任何想做事而且肯做事的領袖,必定集毀謗於一身,遭人忌恨。」附帶一提,軟弱無力的國際刑事法庭 J 派出的特務,叫做「特務 J」,除了唱歌跳舞沒別的事好做,難怪是隻沒有牙齒的老虎。

 

爆炸完的鄭龜說,「以後看見陸以正的中時專欄就......就敬老尊賢吧,不然還能怎樣?」我個人認為這種看法以一個科普網站計畫主持人來說未免太過於消極。眼前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能夠進行時空跳躍、次元移動、平行世界穿梭的資深「時空外交官」,你不要只是在部落格冒火爆炸就算了,應該趕快約專訪,聯絡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和MIB專案團隊,為大眾揭開這未知領域的神祕面紗啊!人類文明的未來就靠你了,Portnoy!

 

還有,我鄭重支持哲斌兄在推特上發起的「一人一信以鄭龜專欄取代陸以正運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