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或颱風過去了好幾天,在推特上突然間又出現一大堆驚慌的地震訊息,或是轉貼洪水圍困亟需救援的求救消息?

 

已經是下午六七點,卻看見有個住在同一個城市的人對你說早安?

 

怎麼回事?不必急著感到時空錯亂。仔細一看,這些訊息後方都帶著一條網址,原來這是從如噗浪之類的其他微網誌服務「同步」過來的過時訊息。而由於種種程式設計或機制上的問題,這些訊息其實並不真正被同步,這就造成了上述的奇怪狀況頻頻發生。

 

在號稱web2.0的年代,網路訊息同步早就是各種服務的必備要素,更是資訊快速流通的重要手段。但是這種便利的功能,也造成許多過去想像不到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噗浪或murmur等其他微網誌同步訊息,像泥火山一樣不定時噴發到推特時間線上。

 

就我個人而言,原本我只是把自己的推特當成多用途的訊息收集器,也並不以為意,直到我開始使用行動裝置上推,這才逐漸成為一個有點棘手的問題。怎麼說呢?

 

因為在小小的手機螢幕上,實在很難避免誤點到同步訊息後方的那一條Plurk網址尾巴,然後瀏覽器就會被呼叫出來,花上幾秒鐘顯示那條同步噗頁面。在推特客戶端裡呼叫瀏覽器觀看噗浪...總覺得好像哪邊不對勁;另一個問題是,這些同步訊息其實並不真的那麼同步。當我在夕陽西下的美好黃昏,不斷看見有慢了許多小時甚至好幾天的早安訊息出現,或者是在某場地震結束過後好幾天,還一直接收到不知道迷失了多久的地震噗,還真讓人有哭笑不得的感覺。

 

當這種情況越來越頻繁的時候,我只好開始手動一一檢查,把一些除了同步以外沒有明顯推特動作的帳號給移除掉。

 

過去我也曾經短暫地設定噗浪同步,但後來發現一方面並不那麼頻繁地使用噗浪,二來與其等待噗浪同步上推特,不如改用Ping.fm之類的同步工具,還可以避免掉無意間干擾別人推特或臉書閱讀的可能。如果有什麼訊息有需要同時讓推特與噗浪上的朋友見到,我個人最常用的方法還是:開兩個分頁,該推的推、該噗的噗。有時候,工人智慧雖然沒效率,但可以為自己與他人省下不少麻煩。

 

沒有指責任何人的意思,也並非要強調某種服務優越於他者,這純粹是實際考量。如果光是看到同步而來的訊息,卻沒有機會互動;就算RT了或是Reply,也不知道對方到底看不看得到或會不會回應,而跟隨或不跟隨,好像對對方也沒有太大的差別;這樣的推特Follow可能也失去了原本的意義。所以,就讓噗浪的歸噗浪、推特的歸推特吧。

 

這也提醒了我自己,同步功能越是簡單好設定,越要謹慎使用。畢竟有時科技方便到的是機器、程式,而不是真正使用它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