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與我相交多年的男女朋友都知道我喜歡身材豐滿、胸大腿長的女人,我的一位美國男性友人,用「洋京腔」的華文說:Roy就喜歡肉肉的女人,他每次說「肉肉」時,嘴巴特別噘起來,有點變調,十分有趣。

 

並不是每個男人都喜歡胸部豐挺的女人,當年我與一位曾任本地一家國際酒店的華籍總經理聊起,他說每次看到胸大的女人,都有被打到暈眩的感覺;另一位曾任外商總經理職務的本國朋友,他說與豐胸的女人做愛,眼前除了一團肉,實在沒甚麼美感。

 

應該這麼說,我欣賞女人的乳溝(Cleavage)。我喜歡女人穿V字領的衣服或穿絲質襯衫、領子拉直、最上邊的兩或三個釦子不扣(之前我在某家報社工作,我的女主管就是這麼打扮);或是穿英國Cotton Club的洋裝,前面一排釦子,穿的時候,最上邊的釦子不扣,乳溝似有若無,忽隱忽現,有如世故的婦人,風情萬種,韻味十足。

 

女性適當陳現胸部與乳溝是一種「老式」的時尚與性感,並不是現代人的「發現」,從中世紀的宗教繪畫、文藝復興後期,女性展露豐挺的胸部與乳溝,就十分常見;在196070年代女權運動興起,女人脫掉胸罩、焚燒胸罩,到80年代末期,大胸部再度當道,並隨著Wonder Bra「魔術胸罩」的發明,豐胸與乳溝再度支配我們的流行時尚。中外那些少數政客與假道學者的批判,也只能狗吠火車而已。

 

Esquire(老爺)雜誌陪伴我的青春期,我收集Esquire多過Playboy,藝術創作者Alberto Vargas早期在老爺雜誌所創造的女郎,將照片經過繪畫再度展現該女郎高聳豐滿的胸部、修長的雙腿、衣不蔽體(或薄紗輕掩)而聞名,曾經在老爺工作過的Hugh M. Hefner(海夫納)將這構想加以修正以攝影照片陳現,在他創辦Playboy時推出Playmate(玩伴女郎),在市場大獲成功。後來我編輯台灣中文版Playboy,經常審閱不論是從美國總公司來的圖檔還是本地自拍的女郎,才深刻體認女人要陳現全裸胸部的美感與性感,是十分不容易的事,後來朋友問我當Playboy總編輯的感想,我的回答是:把衣服穿出性感。

 

我從未欣賞5060年代英國模特兒Twiggy那種扁胸削瘦的身材,或是今日的「紙片人」。我從不否認從小我就喜愛給人肉感、有些微小腹(才令人遐思)、胸部豐挺、乳溝微現的女人,這種「老式」的審美觀,常被我的朋友認為我是一個「過時的大男人主義」,一些自視為女性主義的「現代女性」朋友長戲謔我說「你是豬」,或是沙文主義。

 

喜愛豐滿的女人,可能(甚至是「一定」)是受我母親的影響。以現代人的觀點我母親就屬豐滿型的女性,而且穿著雍容、性感。我母親一輩子的職業就是家庭主婦,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穿著連身內衣,從胸部開始往頸項、臉部化妝、上脣膏,頭髮梳整齊,才展開一天的家務事。或許在這種環境成長,從青春期起與任何一位女朋友交往,我都委婉的「要求」她們要裝扮,女兒從小到大要外出,我都要求她裝扮得體才出門。

 

印象中,在我初中畢業(15歲之前),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一位婦女到家裡幫母親量身訂做連身白色內衣,長大後回想,母親當年所穿的這種貼身衣物,應該是現代人所謂的「調整型內衣」,或是Corset(緊身褡),從胸部到腰身,都非常緊束合身,背部有相互交叉的繫帶。母親很怕熱,不論冬夏,每次洗完澡穿上連身內衣之前,總拿把扇子拼命的扇;有電風扇之後,此刻,電風扇是她獨享,等涼爽後,就叫父親或我就幫她穿背部的繫帶,或洗澡前要我幫她鬆綁背後的繫帶。

 

從內衣、衣服、皮鞋,母親都是量身訂作,而且都是我父親騎著腳踏車載著她逛街陪她挑布料、量身、試穿,(或許這是我的成長經驗,我自己也愛逛街、有耐心陪姨媽以及之後那些女友們逛街)直到母親將近80歲那幾年,她數度輕微中風,雙親無力自理,我接他們北上與我同住,我才買成衣或便鞋給她,偶而要外出幫她梳頭,當下自己的內心有無比的感觸;其實母親還有許多當年訂做的衣服還可以穿,若要外出,我還是把衣櫃打開,讓她自己挑。

 

母親的外出服絕大多數是一件式,U型領或小V字領,適度露出胸部。她平日都有化妝,更不用提親友的喜事或生日宴會,我那些姨媽(們)與親友,都讚美母親的穿著,用日語讚美母親的裝扮,姊妹們開稱讚母親的胸部,母親總是微笑欣然接受。她參加晚間的餐會,一定拿一個珍珠編的小晚宴包(若沒記錯,是她與老爸去日本旅遊時買的),白天提Handbag

 

或許延續當年形成的審美觀--適當的化妝、燙髮(我從未喜愛過清湯掛麵、或長髮飄逸的女生)、修身保持曲線、些微展現胸部、穿高跟鞋、裙裝,視場合搭不同的皮包等等,這些元素支配我對跟我較親近女人的裝扮「要求」;話是如此,我也不是要求她們非得如何如何,意見最多、跟我討價還價的,總是自己的女兒。

 

法國有句話「差別萬歲」,男女正面除了生殖器官不同外,女性最大的特徵就是突出的胸部,胸罩既保護也展現女人胸部之美,而當人類成為直立猿人時,胸部注定變取代臀部,成為一種直接吸引男性的器官,打壓乳溝或適當露胸還是「波動」,看不出甚麼道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