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明在宜蘭的文學咖啡館,係被縣府委託經營,年有九十八萬元補助,竟被三位國民黨議員以獨厚之砍掉預算,黃春明怒而關館,引起文藝界大聲援,鄭愁予還特別從金門趕來,可見黃春明是一棵台灣的大榕樹,搖臂風起。

 

此次國民黨議員僅以獨厚砍其不到百萬元預算,實在是明顯的政爭,明顯欲踐踏文化;以黃春明為台灣文學大老,有個據點做文學活動,必然散播種籽、帶動風潮,年才九十八萬補助,換算縣府自己來辦一次一次的文化活動而不見得必然眾人響應情況,真是太回本、太划算了。

 

而國民黨議員們此舉只顯得低卑無水準,不分輕重地亂打亂擊,這比起去年桃園有個國民黨女議員問鍾肇政是誰還沒水準,畢竟該議員想求知也沒有砍有關文化預算。

 

文化價值與倫理價值是一體兩面,其實都是法律要保護維持的核心,平時也是國家社會教育的重點。若風俗敗破,文化水準低陋,光靠嚴法密律是管不住愈來愈多壞人的。一個重視文化價值的社會,弊案才會少,路可不拾遺,因為犯了會被瞧不起,不是法律上可以脫罪就沒事。

 

可惜台灣還是一個文化像是少數人在努力的社會。歷任總統李登輝是被公認較有文化涵養水平的;戒嚴時期的壓抑摧殘在地文化大家都知道,陳水扁與馬英九顯然並沒有在文化施政上加重份量,馬英九時發生的夢想家事件更可見官僚隨便燒錢,迄今仍然沒有以瀆職處理。

 

此次風波意外地,強烈地燒起文藝界不滿,紛表聲援,宜蘭縣府立刻從善如流,打算原地做黃春明文學館,並歡迎黃春明回來,這真是好消息,希望中央換政府後能從紅磚屋文學風波得到警訊,尊重文化大老的貢獻及支援其實務的努力。看黃春明做播種的事實在沒花縣府多少錢,而該三議員若不滿應從有無圖利瀆職去告或請監察院調查,猛砍小預算更見機心不善。

 

紅磚屋傳來的跨年好消息,真是響亮的好,而「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紀錄片刻正上映,竟包括了香港與中國作家,我們不是有黃春明鍾肇政等大榕樹型的作家嗎?歲月摧老年壽有限,新政府應編預算來拍攝並上映,一定比夢想家事件花的錢便宜一半又更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