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教育部表示,發文給台大要求管控台大批踼踼實業坊(PTT)八卦版的政治言論是「基於善意」,但網路的「寒蟬效應」似乎已逐漸發酵。今(3)日在PTT八卦版主之一YU0121就發文重新解釋「11/01版規微調」的公告,其中包括:若文章內容牽涉任何政治人物、政治議題視為「純政治文」一律劣退,再次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和質疑。

YU0121說,「好像蠻多人不太清楚11/01 版規修正了哪些?這邊,我就提出來解釋一下。」其中包括第3條新聞張貼和第4條政治八卦的版規修改。

比較引起爭議的是,在「微調」後的PTT八卦版,張貼新聞須以國內新聞出處為主,嚴禁張貼來源為港澳、中國之新聞,違者刪除。還有,社論、讀者投書、特稿等非媒體之新聞禁止張貼,違者刪除,若文章內容牽涉任何政治人物、政治議題視為純政治文一律劣退。

而政治八卦的範圍則明訂所討論為特定政治人物(現任或退休之政府官員、政黨高層,及其親屬)或是討論主題為政府政策、衍生之民生議題、國家議題、政治議題,且文章有八卦,即視為政治八卦。若無八卦之純政治文刪除或劣退,而無八卦之「純政治心得文」原本一律為劣退,現改為劣退或刪除。但僅可爆卦、不允許問政治八卦(如問有沒有OOO貪污的八卦),違者劣退。

如果開始引發政治對立、互戰。板主將立即介入以管理秩序。對於蓄意引起政治對立、攻擊特定政治人物、政黨之文章,一律劣退。「如有規範模糊之處,由板主自行裁定」。

結果此文一發,馬上引起一長串討論,網友youku1問:「那圖片新聞呢?」網友magecandy回應:「無八卦之純政治文刪除或劣退的標準是?看顏色?」網友tchialen則是反諷的推文指出,「===依法行事 一律劣退 謝謝指教===」網友jarry1007說:「看懂了!顏色對了就對了。」fakgodskings噓文:「純政治文可以直接劣退就行了,反正政治魔人分身很多」。

網友hatenese則問:「那假如貼影片新聞當新聞,內容則是自創」呢?「甚至貼到youtube上跟新聞跑馬燈不同的標題,要劣退嗎?」 網友Safin說:「連YOUTUBE都不能貼,會不會太嚴格?」更有網友DareJ表示:「這樣怎麼爆卦啊?八卦力減退」網友gmooshan感嘆:「八卦板是我們談論政治的最後一塊淨土」網友nfuman說:「純政治文已經改劣退跟刪除,這樣叫管很大XDDD」甚至有網友gmooshan評這篇解釋文是「今日最優的文,這種政府沒救了,被劣退了,版主也淪為走狗。」sukiki噓文:「走吧~去政黑版看看版慶好了。」網友egg100152002直接點出:「白色網路恐怖就是?」

更有人直接嗆版主「啥叫純政治文,沒來問卦,哪來爆卦?版主講清楚阿」還有網友ae1412說:「有本事你就定個純政治文的定義出來,不要拿個自由心證的名詞來搪塞鄉民」。當然更多的是,網友的罵聲連連,看來教育部對言論自由的善意提醒已在網路上發酵。

圖為PTT網站登錄進版畫面。圖片來源:播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