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9月1日記者節,這個節日應該是感謝記者貢獻的日子,但記者協會看來並沒有因為記者節的到來,而感到特別高興,因為他們在30日上傳了一部名為〈我是記者 我要尊嚴〉的「反新聞置入性行銷」影片。

影片的文字敘述中表示,現在的媒體環境和結構,日漸失去專業和應有的尊嚴,因為動輒被企業主收買,甚至還被譏以「妓者」來嘲弄。影片中更是充滿了新聞置入性行銷的例子,以及政府、大企業與媒體進行商業合作的諷刺動畫。

在動畫中,政府、大企業和媒體業者進行商業合作,而最可憐的就是記者。影片中無奈的提到,記者跑新聞其實「不是志願役,也不是義務役,而是不願意」。

除了媒體老闆和業者會對記者進行「技術性」的指導之外,媒體老闆甚至還會要求記者去多接廣告業務,就像影片中的記者總是需要抱著企業主的大腿一樣,而記者為了顧好飯碗,只能像影片中敘述的「我們只能沉默」。

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表示,記協製作這個影片是因為逐漸感到新聞置入性行銷越來越嚴重,「新聞簡直是政府和大企業在主導的」,因此他希望能夠藉由這部影片,呼籲新聞從業者應該具備新聞能力以及專業自主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