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07.07 施佩君 江綺玲/台北報導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聯盟今(7)日在內政部門口進行「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的全台首宗環境信託提案,選擇在上午11點9分由小朋友親自送件進內政部,這個時間點代表著「119搶救白海豚」的意義。內政部參事黃景茂代表接下,承諾於1個月內完成審查。

頂著大熱天,行動聯盟成員在現場高喊「搶救白海豚,拯救未來」、「護海豚,救子孫」、「要濕地,不要工廠」、「要生命,不要煙囪」等口號,表達他們的訴求。現場有些小朋友還身穿美人魚裝,手拿海豚氣球和「守護白海豚」標語,格外吸睛。

日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曾提出,如果能要求國光石化保留白海豚迴游廊道,其實就不需要民間團體買地的說法;他也宣稱下星期將再度召開「專家會議」,由環保團體、當地居民和環保委員推薦的專家,共同審查國光石化所提出的替代方案。

立委田秋堇今天也親臨現場表達支持,對於沈世宏的言論,她提出質疑說,守護白海豚不是像建立海洋公園,應該做多方的考量。她強調,政府在開發產業的同時,應以保護台灣生態為前提,此活動不僅只是守護白海豚,更是守護下一代的未來;一旦物種滅絕、生態失衡,將成為人類不可彌補的遺憾。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聯盟今年4月初正式啟動,這個「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是全台第一個環境信託提案,依法向政府提出信託申請,主要訴求為搶救濁水溪口海埔地的濕地生態系、守護瀕危絕種的白海豚,目前已累積超過三萬多人同意認股,總計出資1億6千多萬元,希望運用大眾的力量向政府購買濕地。

行動聯盟指出,濁水溪的河口生態系統能有效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若因國光石化的開發,造成海埔濕地的滅絕,加速僅存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絕種,同時影響濕地鳥類的生態;環境水源的污染及工廠排放的廢氣,將有害人民健康,使更多的生命受到傷害。

行動聯盟希望藉由四位小朋友親自將提案交送至內政部代表黃景茂手中,以表達對後代需負起責任,共同守護濕地的訴求,並藉此信託提案協助政府來保護環境。

而代表接受的內政部官員黃景茂指出,將依信託法規定組成專案小組,在1個月內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