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苗栗縣府6月9日凌晨帶頭動員200名警力及20輛怪手搗毀農作,包商還嗆聲,「就是針對反徵地農民整地。」今(16)日竹南大埔自救會發起網路連署,要求苗栗縣府公正公開協商,儘速公布區段徵收後,「土地重分配」單位價,並全面檢討現有補償合宜性。

93年起,苗栗縣府就以擴大科學園區為由,對竹南大埔用地展開區段徵收。自救會指出,縣府僅以公告現值徵收,相當於市價40%,遠低於鄰近地區,以公告現值加40%至60%。但縣府未充份溝通清楚,使得多數居民誤以為能以100%的農地換回46%的建地,與事實有很大的落差。

而且,對於區段徵收後,攸關土地所有權人最關鍵的土地重分配單位價究竟多少,自救會表示,苗栗縣長劉政鴻曾經在縣議會答詢時曾表示,每坪價格約為5萬元。但這數字怎麼來?計算基準又如何?縣長並沒有說明。

根據自救會自行估算,若扣除利息和公共工程費用,實際上,土地所有權人可取回的土地面積平均值,恐怕只有20%左右。自救會強烈呼籲,要求苗栗縣府應公開土地重分配單位價,別再以不確定的配地百分比矇騙農民。

緊鄰竹南科學園區的苗栗縣大埔里一帶,從93年起,苗栗縣府就開始展開園區擴大徵收計畫。原本徵收面積僅23公頃,當時尚未有大量的民宅農地被納入;97年3月,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旗下的群創光電(今奇美電子)向苗栗縣府陳情,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苗栗縣政府便超有效率地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草率將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整整多出5公頃的民宅、農地大量被納入徵收範圍。

但是群創在98年合併了統寶光電後,廠房早已擴大,沒有擴增需求。苗栗縣府卻仍執意要徵地。另方面,苗栗縣內的竹科銅鑼園區,還有274公頃的土地尚未開發,目前可使用的工商業用地僅12公頃,其中真正動用的僅佔4公頃。科學園區管理局早已言明不再主動徵收民地擴大竹南園區,除非縣府找到廠商進駐。

對此,自救會強烈質疑,縣府徵收後的土地,將大量被重劃為住宅區,難免引人聯想,是為了轉賣土地、「炒地皮」?

自救會還提到,根據新版規畫書中,地主領回的土地並不是依法律原則位於原本的土地,而是在新規劃的住宅區抽籤取得。某些地主原本土地位於繁榮的大馬路旁,其他則為平坦的優良耕地,但是這些新規劃的住宅區位置偏僻,有些為三角形的畸零地,有些位於陡坡,有些更位於變電廠、墳墓上以及未來的工廠旁,不但位置比原本的土地差,也不適合居住。

對此,自救會也要求苗栗縣府重啟公開公正協商,協商未果之前,停止拆屋、停止施工;對於已經繳交權狀、或是已經拆屋的居民,檢討現有的補償方式,給予合宜的照顧。竹南大埔自救會網路連署洽詢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6151219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