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於去年災後成立,匯聚在地的關注與新聞人士的熱誠支持,透過深度報導呈現災區的現況,但重建範圍廣大,僅有4名記者在地方走動,也是未來極待突破的困境。

莫拉克獨立新聞網記者鐘聖雄本身是新聞人出身,他在newtalk「全民新動力」談到莫拉克平台運作時表示,記者在進駐地方時本身除了是報導者,也是組織者的角色,很多時候鐘聖雄採訪到兩邊互相批判的意見,但會選擇不讓報導文章出現在莫拉克平台,寧可在取得雙方信任後,讓兩方坐下來溝通取得一致意見。

鐘聖雄不諱言經營媒體一定有背後立場,他直言該平台就是試圖取得更多在地訊息,也向外界邀稿提供重建的想法,讓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有更多元的觀點成為有公信力的資訊平台;該平台的記者由於散落在台灣各地,被鐘聖雄形容是遊騎兵式的打擊,該平台的4名記者,分別在高雄、屏東駐守。

屏東部份,目前由魯凱族的記者在做報導;鐘聖雄形容原住民的語法與漢人不相同,文章段落與鋪陳比較委婉,有時報導也是日常性的紀錄,但莫拉克新聞網傾向不做大幅度的編修,因為文章表現了原住民的特色,且日常性的報導,對當地族人反而是資料式的累積,族人對文章的回應也很熱切,鐘聖雄也補充他不認為原住民在新聞報導時,應該要與漢人同樣的寫作模式。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執委賴中強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針對災區安全堪慮土地,在與原居者諮商取得共識後劃定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遷居、遷村的條文是草率的規劃,在沒有規範中繼或安置計畫前,或是讓原住民有第2或第3的重建方案,就急於要族人遷村進入永久屋。

鐘聖雄更指明,嘉義縣來吉的族人,分別在會議上表達不願意居住地被劃入特定區,與願意個別劃設特定區的意願,讓想離開的居民與續留的居民居住地可以分開處理,會議紀錄上卻載明居民願意被劃入特定區,再補充哪幾戶尚未達成共識。

鐘聖雄認為族人表達個別劃設特定區的想法,被政府曲解成民眾願意劃進特定區,但「個別劃設特定區」與「劃設特定區」完全是不同的結論,他批評這是政府營造的共識假象,最終這些族人的居住地都會被限制住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