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日帶領內閣總辭,究竟誰會接任新任院長,也成為外界注目的焦點。對於院長人選,包含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等人都被點名。不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跳出來推薦名嘴趙少康,因他並非國民黨員,更能擺脫包袱,但另一方面,「他是藍軍,也不會害我們」。

經過國民黨敗選,行政院的人事將有一番變動,因此,原本今天將恢復開會的立法院,也因部會首長缺席而幾乎全面延會,可能要等幾天後才能再度召開。不過,最受外界重視的,還是誰會成為新任行政院長,對於院長人選,藍委也提出許多建議,包含郝龍斌、胡志強、李鴻源、甚至是央行總裁彭淮南都在名單中。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郝龍斌有可能接任院長,但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直言,馬總統提名郝當行政院長的機會是零,因為這次選舉中,選民被郝柏村提出的皇民說撕裂,這也是國民黨這次慘敗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皇民說事後也沒看到正式的道歉。對李慶華而言,只有彭淮南是適任人選。

藍委盧嘉辰也說,「以前我們挺彭懷南,現在該彭總裁回來挺台灣人了」。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若從財經來找人,彭淮南是不二人選,但若政治性格要高一點,彭可能就不適合,但他還是會支持總統提名的人選。

而盧秀燕則跳出來推薦趙少康,她認為,因趙少康不是國民黨員,所以相信他跟國民黨不會太黏,更能擺脫包袱、大刀闊斧;但另一方面,「他是藍軍,也不會害我們」。

至於李鴻源,許多藍委認為李的專業形象佳,可能會是接任院長的黑馬之一。

至於若馬英九辭黨主席,誰有可能接棒主席大位?在藍委的心目中,朱立倫或王金平都是熱門人選。藍委吳育昇即表示,應該讓朱立倫出來,主導國民黨黨內的改革;盧嘉辰則強調,王金平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