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暴力事件頻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日排定修改《醫療法》,希望加重醫院暴力罰則,將告訴乃論更改為公訴罪,立委更提案將刑責提高為致人重傷者最高可處12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此,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支持立委提案。

桃園縣蘆竹鄉民代表王貴芬掌摑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引發外界嚴重不滿。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在立法院也指出,台南安南醫院在11月也發生急診室沈姓護理人員,遭病患家屬恐嚇威脅事件;由於病患家屬不滿護理人員未及時醫治親人,便出言恐嚇,甚至在停車場等待沈姓護理人員,造成極大困擾。沈姓護理人員事後前往台南市和順派出所報案,卻遭台南市議員林炳利關切,並要求撤案。

《醫療法》原規定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等方式,滋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事務執行等,違者可罰3萬至5萬元罰鍰。不過,藍綠立委皆認為罰則過輕,擬加重刑責,並將醫院暴力改為公訴罪。

衛福部今天提出,希望加重相關刑責,違者涉及刑事責任者,以公訴罪移送檢調,並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不過,部分立委更提案,將刑責提高為7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者最高可處12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此,邱文達說,衛福部嚴正譴責醫院暴力,也全力支持立委提案。他表示,過去已經完成醫院5項防暴措施,希望能使醫療院所內的暴力行為改為公訴罪,嚇阻、重罰滋事人員。

不過,之前爆出衛福部台南醫院的公職護理師陳玉鳳在今年8月遭人襲胸辱罵,被院方要求「加強溝通技巧」,陳玉鳳只好投訴衛福部長信箱,但僅收到「不宜輕易對病患或家屬興訟」的回覆,讓衛福部遭質疑表面支持公訴罪,私下卻要護理師隱忍。針對此事件,邱文達僅回應,目前還在了解案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