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旺中併購中嘉、壹傳媒交易案到公共電視董事難產,媒改團體今(25)日將訴求鎖定馬英九。尤其是公視董事審核亂象,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指出,國民黨提名審查委員不支持行政院名單,是執政黨將內部鬥爭外部化。如果馬英九拿出不辦法終止這一亂象,又還有什麼資格追求黨主席連任之路。

媒改團體今日上午群聚行政院前,呼籲「馬主席放過台灣人民」。對於公共電視議題,他們提出2訴求:1、修改「林益世條款」,公視董事會人數回復為11-15人,2個月內完成董事會改組;2、展開公視法全盤修法,擴大公視之公共服務範疇,立院下會期完成健全公廣法制。

這次活動還有個特色,就是第5屆次第3次董事審查被刷下的中正大學教授胡元輝及第4次審查被國民黨委員封殺的台大教授林麗雲、政大教授劉昌德與四方報總編輯張正,都出席今天記者會。他們還戲稱自己為「炮灰團」。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指出,公視第5屆董事會遲遲無法組成,已經變成台灣民主之恥。這麼一個媒體的多元平台是唯一敢報導旺中媒體集中度過高、旺中媒體受中國因素影響的主流電視台,卻連董事會都無法組成,組織陷入非法危機,是台灣的悲哀與淪落,行政院長陳冲當然要負起這個責任。陳冲現在的滿意度僅有20%,對內無法排解爭議,對外無法爭取支持,如何得到民眾的信任。立法院公共電視審查委員會背後的政黨,尤其是多數的執政黨更是台灣之恥的代表。

張錦華說,馬英九還要追求國民黨主席連任,但這個位子可以當政治家,也可以當無恥的政客,也可以當無能的笨官,可以為台灣提升向上的希望,也可以把台灣帶到更惡鬥的沉淪。這種無能、無恥不僅是國際笑話,也一定會面臨更大的抗爭危機,歷史、人民會審判你們。

而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表示,他很同情這些審查委員,直播時說公開支持,但卻投不下同意票,中間應該有些看不到的地方。台灣有60萬東南亞的移工、外配,百個電視頻道至少也應該有2個屬於他們的頻道,但1個都沒有,這對台灣來說是1個很漏氣的事情。每個在台灣生活的人都應該有發聲的權利。進入公視原本是期待公視可以當領頭羊,他希望這些已經通過審查的公視董事可以儘快就職,恢復正常的運作。

這次也被封殺的劉昌德則表示,並非他們一定得進去當董事,而是希望代表背後的弱勢團體進去服務。到底是誰讓台灣人民的利益成為炮灰,當然是行政院以及用奇怪理由當藉口的政黨們。

對於4大政黨的態度,劉昌德也批評,國民黨、民進黨也都要負起責任,對於馬上下修公視董事人數到原先的11-15人,兩黨都說做不到。請兩黨的黨魁出來講,是否要替「林益世條款」背書,這個條款是合理的?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25日說,公視董事僵局是台灣民主之恥。圖:林朝億/攝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與越南新娘阮舒婷25日希望台灣公共電視可以提供新移民媒體近用機會。圖:林朝億/攝   

政大教授劉昌德25日表示,國民2黨主席都該出來說明,他們是否要替公視法的「林益世條款」背書。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