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卻遭馬政府外交部拒絕入境,外交部相關官員今(22)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時,數度更改說法。外交部政次柯森耀先是說,拒絕的理由,「無法在這裡答覆」。後來又推給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副執行長馬鍾麟回答。馬鍾麟則說,「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但無法清楚說出到底是什麼利益。

呂秀蓮辦公室今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呂秀蓮將於12月1-3日主辦「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將有23國340位女性菁英出席。同時,也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與會。

對於期間與馬政府斡旋過程,呂辦指出,今年8月呂秀蓮先後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向總統馬英九轉達;而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世界總會長Freda Miriklis女士也2度(8月28日、9月10日)致函馬總統請求同意達賴來台。但馬英九遲遲不敢回應,直到11月16日,才由外交部長林永樂回函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世界總會長Freda Miriklis女士:「有關達賴喇嘛與會一事,我們歡迎他在恰當的時機造訪台灣;然而,我們必需為他的這一次來台另行安排一個更恰當的時間點。」

對於外交部這種語焉不詳地拒絕達賴喇嘛來訪,呂秀蓮相當不滿,將於明日上午與民進黨立院團聯合召開記者會譴責。不過,今天上午,外交部官員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時,就被在野黨立委叮到滿頭苞。

對於外交部「此時不宜」說法,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邱議瑩質疑,那又哪個時間點才適宜?這是不是總統府授意的?而政次柯森耀只能回答,「外交部本著自身權責,經內部考慮,認為現在時間不宜,是根據自己主權決定,不是中國的附從國」。甚至說出,「無法在這裡答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