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頭今(10)天下午出現上千名身障者及關心身障權益人士參與大遊行,爭取身障者平等教育權。發起單位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發言人劉俊麟表示,這次遊行主要是身障者爭取「教育平權」,向政府提出六大訴求,實現校園全面無障礙化。

今天陽光普照,風和日麗,上千人的千障權益行動聯盟遊行隊伍共分5個大隊,包括全程透過手語無聲抗議的聽障者大隊、輪椅使用者大隊、拿著白手杖上街的視障者大隊、混合障別的身障團體大隊及最後壓陣的機車大隊。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鄭麗君及段宜康等人今天也參與了這項教育平權的遊行。

家中也有身障兒童的陳節如表示,二十年前,有五百個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跑去世貿大樓外面抗議,當時世貿大樓正在召開全國教育會議,議程完全沒有提到特殊教育。二十年後的今天,再度為了爭取教育平權站上街頭,身心障礙學生本身變成這次遊行的主體。

她期待二十年後,期待台灣的障礙者,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念的科系,有足夠社會資源支持他們的學習,將來投入各種生產行列也都可以被無條件地接納,更可以成為各式各樣的專業人員,貢獻所長,在各個領域都能出頭天。

鄭麗君則表示,教育平權簡單四個字,對於視障、聽障、肢障學 生及家長,卻是奢侈的要求。「平等、平權」如果無法先落實在教育裡,還能落實在哪裡?她說,陪著學生們走到教育部,未來除了修法要求大學落實教育平權,更要爭取特教的教育支出逐年提高,讓每個人都能平等享有國家應提供的教育資源。

遊行隊伍在捷運西門站集合,並於下午2時30分出發,許多家長和兒童,互相鼓勵打氣,充滿歡樂而激昂的氣氛。經中華路一段、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一段、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其中在教育部前演出行動劇。遊行隊伍隨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身障者在備有升降設備的無障礙舞台上現身說法,並向總統府陳情,遊行活動到傍晚結束。

六大訴求包括:正名「特教學生在學助理員」法源、落實大專院校障礙生支持服務制度、建置障礙生在學助理人員、提供障礙生必要輔具及特殊需求教材服務、實現校園全面無障礙化、文教場館全面無障礙化、重視巡迴輔導教育。

圖片來源:鄭麗君提供   

圖片來源:鄭麗君提供   

圖片來源:鄭麗君提供   

圖片來源:鄭麗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