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謝長廷訪中,民進黨獨派代表性人物游錫堃今(5)日下午與媒體茶敘時直言,跟中國交流、互動是好的,但對於「憲法一中」,他是保留的。他說,2007年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這也是他的願景,「雖然很多人不敢說」,「只有我在說」,「我變成稀有動物」,但他仍認為,台灣前途第一,其次才是民進黨執政。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日下午邀請媒體茶敘,並分享他推動有機農業的立法心得,不過媒體仍然將焦點集中在他如何看待謝長廷訪中,以及謝所提出的憲法各表等主張。

對於謝長廷訪問中國,游錫堃表示,他不願意直接批評,謝長廷是他尊敬的人,去跟中國交流、接觸,是好的,但「對憲法一中,(我)保留」。

他說,民進黨跟中國當然要交流與接觸。2009年,對岸也有很多系統的人來找他,邀請他到中國;但他認為,如果要去,一定要考慮對台灣的國家利益有無幫助,以及有沒有維護到台灣2300萬人的尊嚴。

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沒有一套中國政策,游錫堃反駁說,怎麼會沒有呢?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他是黨的秘書長;2007年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時,他是黨主席。如果對黨的決議文有意見,可以提案修改。但現在也沒有人主張要修改啊?

他說,對於正常國家的願景,「雖然很多人不敢說 只有我在說」,「我變成稀有動物」,「正常國家有什麼可怕,為什麼不敢講」。

游錫堃強調,他與謝長廷不一樣,他主張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這也是全代會通過的決議文。「也許很快,也許很慢,5年或50年都可能」。

但對他而言,最優先的是台灣前途,第二才是民進黨。只要台灣能變成正常國家,民進黨有沒有執政,都是其次。「如果民進黨國民黨化,接受國民黨主張,就算執政了,於台灣何益?」

不過,游錫堃也強調,他不覺得正常國家的主張,會阻礙民進黨執政;反而放棄民進黨主張,接受國民黨主張,重返執政才會更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