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福祿壽園區BOO開發案,今(29)日上午近百名「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成員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委員彈劾相關的苗栗縣政府官員,自救會將陳情書交由輪值監委黃煌雄,期望監委能夠解決當地居民的困境。

「福祿壽殯葬園區」今年6月13日動工,但爭議不斷,當地居民擔心殯葬園區興建後,將嚴重影響涵蓋5個里的居民生活品質,亦可能有空氣、水汙染等疑慮,造成2所小學學童不良影響,因此組成自救會,抗議苗栗縣政府「黑箱作業」。此外,環保團體也認為,如開發「福祿壽殯葬園區」BOO案,將對列為保育類動物的石虎棲息地造成破壞,恐導致石虎的絕跡。

自救會指出,苗栗縣政府進行的「福祿壽殯葬園區」BOO案,是「假需求、虛程序、真圖利」,此案從成案、招標、得標的手法與過程,皆嚴重違法且事證明確,自救會期望透過陳情,能終結「官商勾結新模式」。

「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顧問林一方表示,幾個月以來,他們已掌握其中關鍵的弊案,且苗栗中部地區的納骨塔塔位尚有46.7%的空位,但縣政府擅自違規興建新的殯葬園區,實為違法,相關單位應做出裁決。

林一方表示,由於陳情書中列舉的事證清楚,法條明確,因此黃煌雄接獲陳情書時表示,相當樂意受理此案件。

此外,來自南投竹山的「反對市區旁新設立納骨塔自救會」成員,亦到凱達格蘭大道與監察院陳情,自救會成員表示,南投縣政府違法同意建立納骨塔,且自救會認為,竹山地區並不缺納骨塔,且納骨塔規劃用地接近市區和學校,當地居民已向內政部提起訴願,並期望總統馬英九能為他們主持公道。